大众1.5T EVO发动机即将国产!能和其它品牌掰手腕吗?

去年10月,我们曾报道过大众全新1.5T EVO发动机的相关新闻,当时的消息是大众欧洲车型将陆续换装1.5T发动机,一汽-大众、上汽大众后续也会跟进国产。

而近日,有消息称一汽-大众考虑到利润和品牌影响力等因素,已经拟开展1.5T EVO发动机的技术改造项目,项目达成后该发动机年产量可达60万台,这也意味着现有的1.4T发动机会被逐步取代。

站在消费者的角度,相信大家更关心的是大众这台发动机表现如何,与其它品牌发动机比起来又有多少竞争力?

大众1.5T EVO

除了全新的进气系统和升级的温度管理技术外,大众1.5T EVO发动机还采用了高压缩比米勒循环和可变截面涡轮增压器,简而言之,这台发动机除了拥有良好的燃烧效率和燃油经济性之外,还能有效抑制涡轮迟滞。

可变截面涡轮又称为可变几何涡轮,很多人认识它或许是因为保时捷,可变截面涡轮可根据转速工况改变导流叶片的角度,从而有效抑制涡轮迟滞,获得更快的动力响应。

从数据上看,大众1.5T EVO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18kW(160马力),最大扭矩为250N·m,与现有的1.4T发动机(150马力、250N·m)相比提升不算大。

而从在售的车型来看,大众并不喜欢压榨发动机动力,所以1.5T可以看成是1.4T发动机的升级版本,未来就算在一些紧凑型SUV、中型SUV、中型轿车上使用也不会显得“违和”。

相信不久后就可以见到1.5T版本的一汽-大众车型和捷达品牌车型了!

简单了解过大众的1.5T EVO发动机之后,我们再来聊聊市面上主流的合资1.5T发动机,看看大众这台备受关注的发动机有多少优势。

本田1.5T

本田1.5T发动机无疑是该阵营里的佼佼者,其1.5T高功率版本(雅阁260TURBO)拥有194马力、260N·m,这数据已经比肩主流的2.5L发动机了,除了动力强之外,省油也是它的一大优势。

别说高功率了,就算是思域身上的177马力版本,大众1.5T EVO发动机在数据上也要吃亏,但我们别忘了,大众对动力系统的调校一向得心应手,若配上7速双离合变速箱,加速方面预计会有不错的表现。

福特1.5T

福特1.5T三缸发动机我们都比较熟悉了,它搭载在了新福克斯上,拥有174马力、243N·m,与1.5T思域的数据相差不大。

虽为三缸,但福特1.5T发动机集成了可变正时气门、双喷射以及闭缸技术,并且在抑制振动方面的表现足够优秀。

强劲的1.5T+8AT动力系统,若没有事先了解,普通人很难发现这是一台三缸1.5T发动机,但就目前的形势来看,三缸机的宿命如何还难以断言。

通用1.5T

通用同样是三缸发动机的簇拥者,但既然今天聊的是1.5T发动机,我们就以别克君威为例。君威20T车型搭载的1.5T发动机,最大马力170匹,峰值扭矩252N·m。单纯比数据,大众1.5T EVO发动机仍占不到便宜(美系对动力的压榨也不弱)。

另一方面,通用在变速箱匹配方面毫不手软,如君威搭载的便是1.5T+9AT动力系统,这对于消费者来说吸引力是不小的。

奔驰1.5T

现如今,豪华车用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已经不足为奇,例如奔驰C级就有1.5T低、高功率车型可选,最大马力分别为156匹和184匹,大众1.5T EVO发动机的数据表现夹在这二者之间。

你可能会问,大众的1.5T为什么要拿奔驰来比?别忘了大众旗下还有奥迪,1.5T未来若全面替代1.4T,那么奥迪车系的改变也不难预测。

宝马1.5T

1.5T三缸发动机的代表,除福特之外还有宝马。在入门车型如X1上,宝马的1.5T发动机其实有着不错的口碑,它最大马力140匹、峰值扭矩220N·m,在可靠性和振动抑制方面的表现都很不错。

不难发现,大众1.5T EVO发动机与奔驰1.5T、宝马1.5T发动机表现接近,就看各自对于动力系统整体的调校与匹配了,但考虑到三家车企都比较“老练”,所以基本都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写在最后

1.5T发动机不仅是普通国产车、合资车所依赖的动力,相信在如此大环境下,未来豪华车也会越来越离不开1.5T发动机。

大众在国内投产1.5T发动机的做法,无疑是考虑到了品牌影响力和产品规划,也为以后更严格的排放做好了准备。

从某种程度上讲,1.5T比1.4T貌似更有“排面”,那么问题来了,现有的1.4T大众车主会如何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