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许县孙营乡:大力推动复工复产 打赢脱贫攻坚战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郑松波 通讯员 耿艳艳
2020年是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决胜之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通许县孙营乡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坚持政策、服务同步推进,大力推动复工复产。
专班服务,多措并举抓复工
“强化外出务工增收”是通许县孙营乡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一环,但新冠肺炎疫情却让劳动者面临着“不敢出、不能出、不便出”的问题,企业面临着招不到人的窘境。
在这种困境下,孙营乡人民政府多措并举,积极应对: 一是组织各村统计全乡因疫情滞留在家的外出务工人员,帮助有外出计划的务工人员办理通行证,确保因疫情滞留在家的务工人员在能及时外出务工,保障2020年的经济收入。
当听到政府能解决他们务工的后顾之忧时,不少人激动不已:“一大家子天天在家吃老本,本以为今年就要这么算了,没想到这么快你们就帮我们解决了,太感谢你们了。”
二是依托“互联网+就业”平台,联合企业开展岗位发布、线上招聘、岗位匹配推送等求职对接。将企业就业需要发布至给有务工计划的农户,实行网上面试、网上签约、网上报到,引导企业结合实际做好体检、签约和录取工作。
聚焦重点,众志成城保春耕
春耕生产事关全年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大局,是“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做好春耕生产服务工作的是精准扶贫的重要任务。
为了巩固脱贫成果,防止疫情期间贫困群众因无法及时复耕而影响正常生活。孙营乡人民政府扶贫办公室带领各帮扶责任人线上通过通过电话、微信;线下采取入户见人的方式开展春耕备耕走访,详细了解农业生产状况和农业生产的品种和项目,认真记录农民群众的产业规划和生产难题,对有产业规划但生产资料缺乏的农户提供免费运送种子、化肥、农药、农具等生产物资服务,切实抓好今年春耕生产,确保农户产业不被耽搁。
图片
来源:大河客户端 编辑:赵红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