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供应链新蓝海

国内智能驾驶软件公司映驰科技3月份宣布完成千万级天使轮融资,由北汽产投和联想之星联合投资,本轮融资主要用于技术团队扩充和软件产品的研发。
映驰科技集中了国内外优秀的计算机,通讯及汽车领域专家,建立了国内领先的智能驾驶域控制器软件研发中心和算法团队。
图片
公司创始人兼CEO黄映(上图中),原文思海辉技术公司汽车事业部总经理,带领团队用四年的时间从1人发展成为近300人的汽车电子团队,HP/PTC/BearingPoint公司丰富管理经历,20年IT跨界服务中国汽车行业的信息化和数字化建设的成功经验。
联合创始人吴俊杰(上图左),原安波福亚太区安全电子总工,任职期间意识到国内ADAS技术的痛点—缺少本土自主的ADAS控制决策开发应用能力,带领上海团队攻克这一难关,解决了北美垄断这一技术的局面。
联合创始人段勃勃(上图右),原欧菲智能驾驶自动驾驶算法负责人,在上海欧菲工作期间,带领团队在自动泊车/自主泊车方面实现技术突破,与客户一起完成世界第一个发布了L2记忆泊车功能,第一个发布L3自主泊车功能。
黄映对《高工智能汽车》表示,此次融资将加快公司的发展步伐,公司目前正在招募更多的软件研发人员,预计今年公司整体规模会翻番。
此次天使轮融资只是一个开始,随着ADAS、自动驾驶行业的快速发展,接下来公司还会进行新的融资,以期在国产汽车智能化的过程中,拔得头筹。
一、软件Tier1的春天
汽车随着智能化、网联化的发展,机械部件在迅速的向电子化、数字化发展,ECU向着集成化高性能处理器的方向拓展,车载网络也在高度集成,整个汽车的电子电器架构在迅速的发生着整合、裂变。
原有的汽车供应链,也因为汽车的数字化发生着剧烈的变化。软件的角色愈发显得重要,无论是底层多芯片、系统的联合处理调度,还是上层丰富、个性化应用的广泛应用,越来越多的功能和问题都需要软件工程师来完成。
OEM也在进行着整个团队的脱硬向软,希望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那么作为供应商,一个专门面向汽车的软件厂商是否可行?
吴俊杰表示,国内OEM逐渐认识到了软件在未来汽车中的重要性,为软件功能付费的意愿也在加强,因此从需求端的角度来看,汽车产业链的分工在细化,软件供应商的角色在被逐渐接受。
其次在汽车产业链中,纯粹的软件供应商相对来说还是一个新鲜的事物,国内外近几年零星的有一些厂商出现。但传统的汽车产业中,以硬件为基础的供应商广泛的存在,无论是国际一线的Tier1,还是国内的厂商,虽然汽车在向着数字化、智能化的方向发展,但在过渡期间,硬件部分还有相当的业务存在。
从长远角度看,传统供应商也在布局软件方面的能力,短期来看还很难舍弃既有业务,因此在转型上传统供应商客观上会慢一拍。
所以在当下这个时间节点,一家纯粹的软件供应商不仅可以轻装上阵,迅速适应市场的需求,同时能在市场的“空窗期”快速成长。这样在未来的软件供应链真正成熟的时候,就能够占据有利的位置。
二、初创公司的核心要素
自动驾驶需要从感知、规划、决策、执行方面实现技术的阶跃,除了硬件上需要在传感器、执行器、处理器上有大的提升以外,软件上也要做到及时的协调处理。
映驰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5月,公司定位是“软件定义汽车”时代的赋能者和坚定的支持者,专注于智能驾驶域控制器的核心安全软件平台,以智能驾驶应用级操作系统,嵌入式人工智能为核心技术,助力车企和汽车零部件公司,实现ADAS及自动驾驶技术的落地.
成为下一个汽车革命时代智能网联汽车的‘’软件Tier1”,助力自动驾驶技术快速的落地。映驰科技也是ARM第八期安创加速营的成员。
黄映表示,成为一家汽车供应链中的软件Tier1,并不容易,需要多方面因素的促成。比如资本、人才、市场、产品等因素,缺一不可。
创业公司在快速的发展阶段,在资本层面不能掉链子,公司要保证一定的现金流,维持公司的正常运转。资本分两个层面,一方面是融资,另一方面是公司要尽快产生营收。
人才方面,初创公司要聚焦在核心研发人才的招募,在主要产品的技术成熟、落地上快速推进,建立公司在行业内的护城河。
产品则是要让Demo的技术快速走向满足市场要求的可量产化的产品,中间需要克服标准、车规、量产等多个关卡,让产品在性能上具备落地的能力。
还有市场,初创公司在解决了基本的技术、产品问题之后,要将产品推向市场。是否能够获得OEM的订单,产品是否满足要求,在市场中是否有竞争力?这些都直接关乎研发出的产品是否有买家。
由于汽车产业链非常考验经验、研发能力,初创公司想要快速突围,需要在这些方面建立自己的护城河。
三、市场仍是一片蓝海
从市场的角度看,目前国内外的软件供应商并不多。尤其是在国内,OEM缺乏研发能力,国内传统供应商又大都集中传统硬件方面,市场基本被国际供应商占领。
在新的行业发展背景下,国产的软件供应商事实上还处在一片蓝海之中。只要能提供符合要求的产品、服务,OEM是愿意同这样的软件供应商合作开发的。
吴俊杰表示,国外供应商和OEM的关系,相对比较固定,供应商提供给OEM满足其要求的产品,前者基本没有太多自主灵活操作的空间。国内OEM和供应商之间相对比较平等,双方可以共同开发一些新的产品和技术。
也正是因为如此,国内的软件供应商不仅有了生存的空间,同时也能开发出相比国外更丰富的产品。
黄映表示,这一点也是国内供应商区别于国际供应商的地方。在产品的多样性上,国内的供应商势必会比国际厂商更有操作空间,同时在提供服务上也能更加及时、迅速。因此国内OEM在拥抱汽车的智能化过程中,会走出区别于国际OEM的一条道路。
如果说国产制造业要进行转型升级,在汽车产业链中从软件方向切入,或许能成为一条可行之路。
目前映驰科技已经拿到了国内2家大型OEM的订单,其他OEM的订单也在有序的推进中。未来随着公司规模的扩大,研发能力的进一步提升,拿下更多的订单也在计划之中。
当然,这个细分领域当前以及未来的相当一段时期,都会是一片蓝海,国内外的厂商之间还远不会存在竞争的关系,市场仍有待开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