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强降雨!南雄市54个地质灾害点安全吗?

为做好强降雨期间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连日来,南雄市统筹自然资源局、应急管理局等部门以及各镇村力量,组织检查组深入该市在册的54个隐患点,开展排查防治工作,确保汛期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图片
在主田镇大坝村白石村小组,村民的房子依山而建,一遇到持续的强降雨天气,就可能出现地质灾害隐患。检查组分析,该隐患点容易造成崩塌,崩塌发生之后,靠山一侧的房子及里面的设施就会受到影响,也可能危及到村民的生命安全。大坝村治保主任何树林告诉笔者,针对这一情况,村里加强了排查巡查,并提前组织了地质灾害疏散演练。
参加检查的南雄市自然资源局矿产资源管理股股长张朝阳表示,镇村力量的加入,为协同做好地质灾害防御工作打下了较为坚实的基础,“我们也已做好了应急的各项准备,一旦出现险情,我们就及时发布预警信号,快速将群众撤离到安全地带,确保群众生命安全。”
图片
据悉,南雄市共有54个地质灾害隐患点,282个不稳定边坡点。为积极应对连日来的强降雨天气,南雄市各相关部门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密切监测天气变化,加强地质灾害隐患点等巡排查工作,落实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复查的“三查制度”,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并强化应急处置,确保应急队伍、物资等落实到位。
此外,该市各有关部门积极落实主体责任,密切关注山体及周边环境变化,加大对地质灾害点、山塘水库、交通道路等重点领域监控排查力度,做好削坡建房地质灾害整治工作。同时,组织镇村干部走村入户,向居住在地质灾害隐患点的村民开展安全宣传,提升他们的自我防护意识,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并做实、做细、做透突发情况的应急预案,一旦发生险情,及时做好周边居民撤离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全媒体记者】潘俊宇
【通讯员】董子龙 邓进前
【作者】 潘俊宇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