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粤明为变胖向网友发长文道歉,中年男星的生存环境有多艰难?

一姐觉得最近好剧有扎推上映的趋势,先是《鬓边不是海棠红》的大型真香现场。

后面又有周迅《不完美的她》的后来者居上。

潘粤明剧版的《鬼吹灯龙岭迷窟》更是鲨出自己的一条血路,刚上映就拿下了豆瓣8.4分。

不得不说潘粤明老师的演技还是牛到飞起,原著党都沸腾了。

连不爱追剧的一姐都有点上头了,这剂安利大噶一定要吃。

不过随着剧情的深入,一些网友却把关注点跑偏到潘粤明的身材。

还有不少人直接在网上cue潘粤明去减肥,甚至偏激到了有些人身攻击的地步。

最后逼得潘粤明不得不出来“为胖道歉”,还因此上了热搜。

但素从剧照中我们可以看到,潘粤明只是脸上有些肉感,身上没有很严重的肥胖感。

而且之前也一直有健身的消息曝出来,并没有放松身材管理啊。

身处在娱乐圈,演员的身材也是业务水平的一项,所以难免被推到风口浪尖上。

但是生活中我们也经常因为身材被莫名的负面评价攻击到。 有人攻击你的身材太瘦,也有人攻击你的身材太胖,或者连屁股太翘或者胸又大都成为抨击对象。这些看似轻飘飘的言语落到个人身上就成了一座压得人喘不过来气的大山,而这种行为,就是很明显的“身体攻击”。

“身体攻击”是什么?

不知道你有没有这样的经历,经常被别人评头论足,心里有一股说不出的滋味,不知道怎么表达但就是很不愉快。

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你就是遭受到了身体攻击(body shaming)。

简单来说,身体攻击就是一方用身体上的客观条件,以残缺、不足、甚至不符合自己价值观的地方,进行有偏向性的负面评价。

比如你太瘦就会有人给你起电线杆的外号,太胖了又会有人认为你的生活一定很糟糕。

甚至你辛苦练出的蜜桃臀,也会有人说为什么要把屁股练大,也太难看了叭。

没错,因为群体不同自然有不同的利益驱使,价值观也就不同。这群人就是以自己的价值观为标准,用肆意评价别人身材的方式来获得那些并不存在的优越感。

他们很难认识到这样对对方来说的伤害,甚至会变本加厉。

“身体攻击”的本质是歧视

身体攻击其实经常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说白了这也是一种变相歧视。

但很多时候无论是攻击者还是被攻击者,都会忽略这种歧视,这是为什么?

精英主义的思想束缚

似乎从很小的时候开始,我们就被暗示要成为最好最强的人,于是在意识中慢慢形成了追求极致的思想。

当有人说你的眼睛不够亮,为了追求极致就会选择用美瞳装饰,当有人说你的身高有点欠缺时,又忍不住偷偷的在鞋里塞进增高垫。

那些看似客观的评价和建议,其实只是一步步的在突破你的心理防线,把目标定为极致,但这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

这些身体攻击背后的歧视,被包装成“你如果这样会更好“的说辞,很容易和鼓励混淆,自然不好分辨。

刻板审美的单一化

美是多元化的这个概念在近几年才流行开,但是它的普及程度却并不高。

走在大街商场中,我们看到的大多已经是体脂率保持在20%以下的模特海报,甚至让大多数人认为自律认真生活的女性就应该如此。

而事实上,模特本来就是视觉系工作,保持身材也是她们工作中的一项,更别说那些先天优势了。

但是美的身材就只有又瘦又高吗?

之前维秘推出的一款海报就曾引起争议,海报中的超模个个体脂14%,前凸后翘大长腿,海报甚至还打出了“Perfect Body”的标语。

很快就有人用另类的方式回击了的这一行为,但收到的却是来自四面八方的嘲笑“这种身材是大妈才有的吧?”因为对身材的印象太刻板,于是有了更多不合理的评判标准,身材攻击反而更加“合理”。

披着“为你好”的外衣

拿身高举例,女孩小时候个子高会被人说不能再长了,不然以后不好找男朋友,难道个子高就是错吗?答案当然不是,但“我这样也是为你好”啊。

“我这样也是为你好”这句话每个字分开都无毒无害,可拼凑在一起,就成了无形中的道德枷锁。

因为我评判你的身体和外在条件是为你好,所以你就应该听我的,不然就是不识好歹、枉费我的“好心”。

这些人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用对于他们来说轻飘飘的语言攻击来创造自己的优越感,刷足存在感,却恰恰忽略了他人的感受。

劝人向善的优越感掩盖了负面评价本身,所以这种身体攻击更容易被忽略。

如何回击“身体攻击”?

正在面对身体攻击困扰的姐妹,一姐总结了三个步骤,希望对你们有用。

主动分辨“身体攻击”

当你感觉自己受到了身体攻击,那么有80%的可能就是,面对身体攻击,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肯定自己的价值,有主动分辨负面信息的能力。

不是“只有我足够好才值得被爱“,而是我们已经做得很好了,不必急切的寻求认同感,也值得拥有更好的。

在欧美地区,有的学校每年甚至有专门的一周Celebrate Every Body Week,在这一周的时间里让孩子在学校起就认识到美是多元化的,接受自己更要爱自己。

对于“身体攻击”勇敢说不

当你确定了别人说的话对你就是身体攻击,那么就要勇敢的为你发声,明确指出对方话语的漏洞,说出自己的真实感受。

要知道,大多数外人对你的身体攻击都是带有目的性的,他们大多数人的目的不是为了通过攻击你来抬高自己,就是为了从中获利。

比如一姐之前在健身房遇到的一个私教,为了推销自己的课就在健身房里随便盯人去打压对方的身材,然后趁机推销自己的课。

面对这种人,也只需要大声勇敢的说“不”,不然你的一再退让会成为他们更加猖狂的理由。

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取悦自己

有时候我们的烦恼,是来自于对自己的认知差异,不明白究竟应该“成为自己喜欢的人”还是“成为别人喜欢的人”。

这中间往往有很大的差距,但我们需要清楚的是,当你不再去追求别人的喜欢时,才更容易获得喜欢。

与其把精力放在取悦别人,还不如花更多的时间来取悦自己。

面对身体攻击,我们可以先了解自己的原生体型,然后根据原生体型去勾勒自己喜欢的身材,最后加入运动元素去获取dream body。

身材有时候是女生最无声的底气。

当你拥有了自己认可的好身材,那么别人的身体攻击就很难跑进你的耳朵了。

一姐今天说的不多,但是真心希望那些正在面对身材攻击的女孩,勇敢的为自己发声,成为只取悦自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