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大众来说,6AT不如双离合

关于大众的双离合,更多人有种误解。
相比于传统AT变速箱,双离合因为独特的结构拥有更快的换挡速度以及传动效率,在节能路线上能够发挥出比AT变速箱更大的效力,同样因为结构问题,在使用可靠性以及稳定性上,双离合变速箱远远不如AT变速箱,这是摆在面前不可否认的问题。
图片
有一个观点非常抢眼:大众设计出来的湿式双离合变速箱已经是民用车之最,仍然出现的问题可能是大众生产工艺不够精密,如果交给丰田生产,会不会补齐与AT变速箱最后的短板差距?
大胆提出假设并没错,从生产工艺上来说,大众的确与丰田还有一定差距,的确大众生产出来了目前乘用车领域最好的双离合变速箱,但仍然有一些问题难以避免。
从生产角度以及难度上来说,大众无法生产设计的AT变速箱,在丰田手中被用到了极致,那么我们可以假设的是,双离合变速箱不可攻破的短板,可能并不存在。
图片
当然当下对于大众来说,事实上双离合完全优于AT变速箱,原因很简单。
大众拥有完善、主流、全面的匹配能力,每台发动机都能与双离合变速箱进行完美的匹配,但对于大众来说匹配AT变速箱却是个问题,因为其过多的精力放在了匹配双离合上。
所以你让一台EA211匹配AT变速箱,效果必定不如匹配双离合来的那么直接,这点从捷达VS5上就能找到答案:EA211更适合双离合。
图片
而EA211发动机覆盖大众过半热销车型,如果全面更替AT变速箱,生产成本提升不少不说,日常使用感受还有很大的影响,所以对于大众来说,用AT必定不如双离合。
有人说大众在海外用AT国内用双离合,是为了节省成本。
图片
我们则有另一种见解,且不说海外大众也有双离合变速箱投放,但说每个市场的消费者喜好度不同,也不能拿到一块与国内市场对比。
毕竟,我们还喜欢加长车型呢,海外消费者不一定都喜欢,因地制宜才是企业最好的发展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