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深山坚守8年,济源七旬老人靠双手将荒田变“绿洲”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岩 崔峰
昔日的济源市坡头镇校庄村地处深山沟,荒山秃岭。如今,这里成片的田地青翠茂盛,空气清新,鸟鸣声不绝于耳。这一切的背后,是该村72岁的燕志歧扎根山沟八年,改造荒田30余亩的漫长坚守。
8年前,看到村里的年轻人陆续外出打工,村里一块块农田被闲置后长满荒草,虽说年岁已高,种了一辈子地的燕志歧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农田不能荒,也不应该荒!”
图片
8年间,燕志歧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浇水时下的苦最大了!”他向记者坦言,刚开始,山沟里缺水无法灌溉,为了及时让田里浇上水,他想尽了一切办法,“挖土窝存水,架子车拉水。”
图片
“每天晚上八九点钟,才看到他回家吃饭。一年到头,他几乎忙个不停!”在校庄村支部书记张国立的眼中,燕志歧是个“闲”不住的人,虽然年已七旬,家庭困难,但他生活态度积极,谢绝了村里提供的帮扶,坚持靠自己去创造幸福生活。
在城里打工的两个儿子,不放心老俩口独居山中,多次劝说他们搬到城里享福。但总是被他燕志歧拒绝了。偶尔,他到孩子们的城里的家中小住,也时刻惦记着田里的蔬菜,非得当天赶回来。
图片
来源:大河客户端 编辑:贺笑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