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会取消?压缩?跨年?还是赛会制?

2020年中超会取消吗?这不是危言耸听,而是“有可能”。
近日,有媒体人透露,中超肯定不会在5月份开赛,而最坏的情况可能会暂停一年。
如果新冠疫情没有在全球蔓延,现在中国球迷大概率已经可以有中超可看了,但如今的形势却是,全球蔓延的疫情影响到了「取得抗击疫情阶段性成果」的中国,持续不断的输入病例,仍旧影响着中国的每一个人。
目前,各种消息汇总来看,中超在5月份开赛已无可能,6月份开赛已经是“阿弥陀佛”了。事实上,6月份开赛已经是中超的极限。因为从6月1日算起到12月31日至,这中间只有213天,中超如果要踢满30轮,那么就要在没有任何间歇期的情况下每7天一场球。
很显然,这已经是极限了。如果6月份无法开赛,而推迟到7月份开赛的话,那么就要变成每6天一场球。如果再稍微有一两周间歇期的话,5天或者4天一场球是必然的。这还没算足协杯呢。
所以说,取消今年的中超是存在理论上可能的,当然这是最坏的打算。
图片
|对阵清莱联的比赛
很可能是上半年国安唯一的一场球了
不取消中超的前提就是在7月之前必须开赛,而如果6月份还不开赛的话,中超的赛程就肯定要大幅改变。目前看最有可能的是压缩,但具体怎么压缩,还没有眉目。
中超一共16个球队,双循环联赛踢下来是30轮。要想压缩比赛轮次,减少球队肯定是不可能的,只能是减少循环,但双循环变成单循环的话,主客场怎么算是个很大的问题。一种可能性是分区,就好像CBA那样,南北方各8支球队打双循环,那样只需要14轮比赛,然后南北区的前几名再打双循环或者淘汰赛,这样可以节省出好几轮的时间。
另一种可能性是集中在一起,把主客场变成赛会制,然后打单循环,直接把30轮变成15轮。但这样的问题就是,集中在哪里也很关键,这个地方不能成为某个队的“主场”,位置不能太往南,太往南,雨季没法弄,也不能太往北,太往北11月以后又太冷。
还有一种可能是干脆就改成类似欧冠那种赛制,分成四个小组先打小组赛,小组出线以后再打淘汰赛。这样倒是能够保证主客场谁都不吃亏。
图片
|无论在哪踢都需要全力以赴备战
如果觉得压缩或者改制对联赛观赏度和竞争公平性会打折扣,还可以换个思路,就是干脆改成跨年赛事。这样的好处就是以后直接跟国际接轨,转会窗口也顺畅了很多。
只不过,跨年赛制对于中国来说有一点麻烦的在于冬歇期太长。中国北方从12月到2月的冬季气温太低,尤其是在中国东北,绝对都是零度以下。即便是北京这样的华北地区,也不适合在室外开展足球运动。而如果联赛跨年的话,间歇期如果达到3个月,这确实有点太长了,相当于球队要重新备战。
反正至少从目前来看,中超6月开赛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而就足协此前的表态来看,他们也不希望太大幅度的更改赛程,如果联赛跨年,则更是对以后都有影响。因此,即便6月份无法开赛,压缩赛程可能是最现实的,但压缩的话要如何兼顾公平,又会是头等大事。
2020年,被认为是国安目前这批球员夺冠的最后机会,但没想到一波三折,这一年已经过了四分之一。联赛开始的越晚,对于国安这些老将来说可能越是挑战。从球迷的角度讲,当然希望联赛早点开始,毕竟已经憋的不耐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