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三大台历史悠久,有线三大台后来居上

作者 / 明月帆

韩国电视剧市场与日本电视剧市场情况类似,电视台垄断过半市场,民众内容付费积极性不高。

在豆瓣评分人数TOP 100韩剧中,三大无线台以及三大有线台累计有96部剧上榜。其中,三大无线台KBS、SBS、MBC拿下56个名额;三大有线台tvN、JTBC、OCN拿下40个名额。

备注:(1)表格统计日期截至2020年3月30日;(2)《王国》由Netflix出品,但按语言、主创团队划分,将其归为韩剧。其它剧集同理。

流媒体平台中,Netflix出品的原创韩剧《王国》第1—2季,以超25万评分人数登上榜单,位列总榜第3。韩国第一大短视频平台Naver TV,也有两部短剧《扑通扑通LOVE》《暧昧男子》上榜,分别位列总榜第74、93。

本土付费用户规模第一大的网络视频平台Wavve,目前正处于收购调整期,暂未诞生有影响力的原创剧集。

无线三大台历史悠久

有线三大台后来居上

KBS、SBS、MBC组成的无线三大台,以及tvN、JTBC、OCN组成的有线三大台是目前韩国电视剧市场最具影响力的六大电视台。以2015年《请回答1988》播出为时间节点,2015年之前,中国观众熟知的经典韩剧,大多来自于无线三大台;2015年之后,中国观众追捧的网红剧,大多来自于有线三大台。

1.无线三大台

无线三大台中,无论是国营台KBS,还是财阀台SBS,亦或政党台MBC,均有靠山支持,在早年市场竞争不太激烈的环境下,背靠大树好乘凉的三大台均发展得如鱼得水,日子相当安逸。

近几年,有线台的崛起,明显给无线三大台带来巨大压力。虽有心求新、求变,但因运营属性为面向大众放送的无线台,三大台在放送限制上受阻颇多,很多观众感兴趣但限制级别高的题材都无法播出,这实际上极大限制了无线台的改革成果。

(1)KBS

KBS中文全称“韩国广播公司”,英文名称Korean Broadcasting System,为韩国第一家公营电视台。

曾经,KBS的运营属性为国营电视台,后在多次变迁重组之后,于1973年完成改制,正式确立了其公共电视台的属性。

如今,尽管在市场竞争中受到来自无线台的猛烈冲击,但凭借血液里流淌的国营台基因以及长期积累下来的电视节目制作经验,KBS仍然是韩国民众心中的第一大台,尤其在政治意识形态的传递方面,其影响力是其它几大台难以比拟的。

剧集方面,KBS代表作众多。豆瓣评分人数TOP 100韩剧中,KBS共有22部剧上榜,包括《太阳的后裔》《举重妖精金福珠》《治愈者》《对不起,我爱你》《蓝色生死恋》《三流之路》《心里的声音》《豪杰春香》《你是谁—学校2015》《囚犯医生》《制作人》《善良的男人》《追梦高中》《幽灵》《成均馆绯闻》《他们生活的世界》《冬日恋歌》《云画的月光》《拜托小姐》《玛丽外宿中》《新娘18岁》《山茶花开时》。

《太阳的后裔》海报

2016年播出的《太阳的后裔》,为第一部中韩同步播出韩剧,讲述特战部队组长与外科医生的爱情故事,豆瓣评分人数超过17万,位列总榜第5。

(2)SBS

SBS中文全称“汉城广播公司电视台”,英文名称Seoul Broadcasting System,为无线三大台中唯一覆盖全国网络的民营台,第一大股东为泰荣地产建筑。

SBS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年轻人市场,相较官方台属性的KBS以及能力跟不上野心的MBC,SBS更像是为年轻人而生,所生产的电视剧以新、奇为主,更符合年轻观众口味。

豆瓣评分人数TOP 100韩剧名单中,SBS共有20部剧上榜,包括《来自星星的你》《匹诺曹》《听见你的声音》《继承者们》《没关系,是爱情啊》《主君的太阳》《秘密花园》《我的女孩》《原来是美男啊》《城市猎人》《蓝色大海的传说》《Doctor异乡人》《那年冬天,风在吹》《绅士的品格》《魔女幼熙》《棒球大联盟》《我的女友是九尾狐》《天国的阶梯》《步步惊心:丽》《嫉妒的化身》。

《来自星星的你》海报

2013年播出的《来自星星的你》讲述国民级女演员与外星人教授的爱情故事,豆瓣评分人数超过25万,位列总榜第4。

(3)MBC

MBC中文全称“韩国文化广播公司”,英文名称Munhwa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第一大股东为公益财团放送文化振兴会,公司属性为股份制公营主体。

MBC曾靠古装剧、长篇剧打天下,剧集拍摄手法细腻、生活化,形象凸显韩国文化特点。近年,MBC大力发展新媒体业务,旗下网络平台iMBC面向年轻网络用户,力求争取年轻观众市场。

豆瓣评分人数TOP 100韩剧中,MBC共有15部剧上榜,包括《W-两个世界》《我叫金三顺》《举重妖精金福珠》《杀了我治愈我》《无法阻挡的HighKick》《宫》《拥抱太阳的月亮》《偶然发现的一天》《想你》《咖啡王子一号店》《她很漂亮》《大长今》《扑通扑通Love》《春夜》《夏娃的诱惑》。

《W-两个世界》海报

2016年播出的《W—两个世界》讲述现实世界中的女医生偶然进入漫画世界,与漫画男主人公相爱的故事,豆瓣评分人数超过15万,位列总榜第7。

2.有线三大台

无线卫星传播与有线线路传播范围不同,这直接导致无线三大台与有线三大台收视基本盘存在明显区别。在韩国,家家户户都可以收到通过卫星传播的无线三大台,但对于通过线路传播的三大有线台,部分家庭则无法收看。此外,韩国有线台区分全国范围与地区范围、收费性质与免费性质,相当于进一步限制了民众收看三大有线台。

尽管地利上不占优势,但2015年tvN《请回答1988》的出现,还是迅速帮助有线台打开了局面。如今,有线三大台电视剧制作精益求精,愈战愈勇,已形成与无线三大台平分秋色之势。

在题材上,相较无线三大台面向大众制作的浪漫爱情剧、狗血家庭伦理剧,有线三大台注重细分化市场,强调围绕特定主题展开内容创作,所生产的电视剧希望能让观众产生耳目一新之感,进而产生付费意愿。

(1)tvN

tvN英文名称Total Variety Network,母公司为韩国第一大娱乐公司CJ E&M,下属子公司包括Channel M Asia等,现为有线三大台中的领头羊,实力最强。

在有线三大台中,tvN频道覆盖率最广,因此收视基数相对占优势。加之母公司CJ E&M在背后提供强力支持,近年tvN不断招揽无线三大台优秀制作人才,为自制剧集开发奠定了坚实的团队基础。

题材上,tvN善于推陈出新,包容一切有市场可能的破格题材,为创作者提供足够的自由创作空间。无论是以年轻人为叙述对象的家庭怀旧剧《请回答1988》,亦或是悬疑探案与浪漫喜剧元素相结合的《信号》,以及讲述“鬼怪新娘”的《孤独又灿烂的神—鬼怪》,播出时都取得了良好的市场成绩。

《信号》海报

豆瓣评分人数TOP 100韩剧中,tvN出品剧目共25部,包括《请回答1988》《孤独又灿烂的神—鬼怪》《信号》《爱的迫降》《金秘书为何那样》《机智牢房生活》《德鲁纳酒店》《请回答1997》《秘密森林》《仁显王后的男人》《我的大叔》《奶酪陷阱》《哦我的鬼神大人》《未生》《请回答1994》《触及真心》《阿尔布拉罕宫的回忆》《九回时间旅行》《Live》《请输入搜索关键词:WWW》《她的私生活》《我亲爱的朋友们》《又是吴海英》《花游记》《付岩洞复仇者们》。

《请回答1988》海报

2015年播出的《请回答1988》,以家族关系和邻里感情作为剧情主轴,豆瓣评分人数超过49万,位列总榜第一;平均评分9.7,位列豆瓣电视剧评分榜总榜第一。

(2)JTBC

JTBC英文名称Joongang Tongyang Broadcasting Company,中文名称“中央东洋放送株式会社”,前身为东洋广播公司。JTBC的英文缩写字母中,“J”代表主要股东中央日报,“TBC”代表东洋广播公司。

目前,JTBC为韩国第一大新闻台,也是有线三大台中投资规模最大的电视台。2011年开台时,共投入资金4220亿韩元,折合人民币约24亿,创下韩国传媒产业投资规模纪录。

JTBC以新闻立台,与娱乐频道属性的tvN有明显区别。在自制剧集上,JTBC近年来也有佳作产出,但缺少tvN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制作思路被认为模仿tvN,整体影响力居于tvN之下。

豆瓣评分人数TOP 100韩剧中,JTBC上榜剧目12部,包括《梨泰院Class》《今生是第一次》《天空之城》《迷雾》《经常请吃饭的漂亮姐姐》《内在美》《我的ID是江南美人》《浪漫的体质》《大力女子都奉顺》《耀眼》《加油吧威基基》《陷入纯情》。

《梨泰院Class》海报

今年播出的“复仇剧”《梨泰院Class》,豆瓣评分人数超过11万,位列总榜第14。

(3)OCN

OCN英文名称Orion Cinema Network,母公司为CJ E&M。尽管同属CJ E&M旗下,但区别于tvN娱乐立台的是,OCN主要以播放电影、影集为主,为韩国第一大电影播放频道。

2006年,OCN开始尝试电视剧制作。早期主要以喜剧、伦理剧居多,后期以韩国少见的刑侦推理剧为主,常在案件之外深入探讨人性与社会现象,在逐渐形成独特制作风格的同时,收获了一批粉丝的拥戴。

豆瓣评分人数TOP 100韩剧中,OCN共有3部剧上榜,包括《他人即地狱》《火星生活》《特殊失踪专案组M》。

《特殊失踪专案组M》海报

2015年播出的《特殊失踪专案组M》以失踪为主题,将美式风格刑侦剧与韩国本土文化相结合,豆瓣评分人数2.9万,位列总榜第94。

流媒体付费率仅7.7%

韩国版迪士尼是个梦?

根据韩国Shinyoung证券公司研报,2019年,韩国流媒体市场付费率仅为7.7%,民众内容付费意愿整体并不高。

目前,韩国流媒体平台中,整体规模排名第一的为拥有4000万用户的viki。作为日本最大电商乐天旗下子公司,viki并没有成为韩国版亚马逊Prime Video。从运营方向上来看,区别于亚马逊Prime Video在原创内容上的发力,viki更像是提供字幕翻译服务的韩国版人人视频。

viki平台现有内容主要是不同国家的版权剧,在此之外,平台原创剧集乏善可陈。曾信心百倍要制作的《五年》《世界》项目,目前均处于难产状态。

没有自制内容做依托,过度依靠海外版权内容,一则不利于付费会员转化;二则,未来面对日益增长的版权内容支出,viki的处境将更为被动,不利于后续发展。

付费市场排名第一的流媒体平台为拥有1400万用户的Wavve,市场占有率44.7%。该平台由韩国三大电信公司之一SK电讯旗下Oksusu与无线三大台旗下Pooq两大平台合并而来,现由SK电讯掌握30%股份,无线三大台分别持有23.3%股份。该项合并业务发生于2019年1月,投资规模2900亿韩元,折合人民币约16.8亿元,是SK电讯攻占流媒体市场的重要动作。

在商业模式上,Wavve依然走低价路线,基础月费订阅价格7900韩元,折合人民币约45.8元。同期的竞争对手中,Netflix韩国版基础月费订阅价格9500韩元,折合人民币约55.1元,明显高于Wavve。

在收购方案中,Wavve第一大股东SK电讯一度放话要做韩国版迪士尼,但从目前的市场表现来看,情况并不乐观。

作为全球第一大影视上市公司,迪士尼的核心竞争力是IP,每年都保持稳定、高效的作品产出。反观靠电信业务发家的SK电讯,虽然手握庞大电信用户,但如何将电信用户转化为Wavve付费用户,却是一个难题。

内容运营上,Wavve并没有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SK电讯方面负责并购业务的相关人士曾经表示,整合后的Wavve将以无线三大台节目内容为主,在自制内容方面,并未听到过多消息。换而言之,Wavve的运营方向相当于提供无线三大台节目点播服务的电视盒子,本质还是在吃无线三大台的“老本”,在此之外,并没有其它吸引力。

海外视频平台Netflix在韩国仍然具有较大竞争力。通过与LG电信旗下U+移动电视捆绑合作,Netflix的原创内容迅速在韩传播,招揽了一大批用户。

2019年Netflix出品的原创韩剧《王国》系列,起用豪华班底制作,平均每集15分钟丧尸打斗戏,单集制作成本283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2000万元。该剧第1—2季豆瓣评分人数超过25万,位列总榜第3。

《王国2》海报

韩国第一大短视频平台Never TV,母公司为韩国第一大互联网公司Never,近年来,在短视频消费逐渐受到关注的市场环境下,Never TV也开始涉猎原创剧集制作。《扑通扑通LOVE》《暧昧男子》两部短剧,均进入豆瓣评分人数TOP 100榜单。

《扑通扑通LOVE》海报

作为短视频平台,Never TV需要考虑两个关键问题:第一,如何保证用户黏性?短剧的长尾效应明显不如长剧,对平台用户留存的贡献相当有限;第二,如何保证付费会员转化率?要求用户为单集2—3分钟的短剧付费,目前来看可能性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