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经济“V型反转”假设被彻底放弃?华尔街已经开始转向

疫情对美国经济的冲击逐渐显现,经济学家们已经放弃了此前最乐观的经济复苏假设。

摩根士丹利在最近的报告中下调了美国经济预期,预计美国经济复苏将比此前预期的更为漫长,衰退程度加深,复苏速度将放缓。

报告认为,限制社交距离和非必要企业关闭等措施对经济活动的干扰越来越普遍,预计美国二季度GDP年化降幅在38%,此前预计为下降30%。

摩根士丹利还认为,三季度经济反弹将较为微弱,在2021年底之前都不会看到经济活动恢复到疫情爆发前的水平。报告预计,美国三季度GDP按年率增长20.7%,意味着三季度实际GDP水平将只能恢复上半年产出损失的35%。

全年来看,以年平均水平计算(an annual average basis),美国2020年实际GDP预计萎缩5.5%,将是1946年以来最大萎缩幅度。

图片来源:摩根士丹利

对于经济何时能够恢复正常化,报告称,经济活动的发展将取决于各个因素,包括疫情将多快达到顶峰、社交距离措施何时能够撤回,以及消费者和商业信心恢复的速度有多快。

失业率数据同样值得警惕。摩根士丹利预计2020年底美国的失业率将达到可怕的28%。

报告提到,仅过去两周美国的首次申请失业救济的人数已经近1000万人,这意味着4月以及整个二季度的就业数据将非常负面。

整个二季度,我们预计失业率将急剧增长至15.7%的平均水平,这将是上世纪40年代以来的最高纪录。这是基于二季度累计失业人数2100万的假设,5月份失业率最高将达到16.4%。

在悲观情形下(bear case scenario),我们预计失业人数将在二季度接近4000万,推升失业率至25%,并且随着2020年三季度经济进一步疲软,失业率将升高至28%的峰值。

图片来源:摩根士丹利

摩根士丹利的预测依据,来自于其生物科技小组的新冠爆发动态模型。该模型最近修正后预计美国四月下旬每日新增感染增长将放缓。但是该模型警告,美国最大的风险是来自中部地区的第二波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