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来实力超强,为何却害怕太上老君?看看老君的后台就明白

提起《西游记》中的如来佛祖,大家都知道他的法力高强,而且是西方佛教的领导者。关于他的故事在《西游记》中数不胜数,最出名的有大闹天宫等,在他身上,作者都没有吝啬笔墨。但我们不知道的是,如来佛祖这样的一位执掌一教的大能,法力高强之辈,居然也会害怕一个人。他害怕的是谁呢?那就是天庭里的太上老君。
青牛精
图片
在书中第五十二回中说中,悟空一行人遭遇了一只法力高强的妖怪,太上老君的坐骑青牛精。面对这妖怪,孙悟空可是遭了罪,打架又不敌人家,请来各路神仙也无法收服,最后只能厚着脸皮上来西天去请如来佛祖出手。如来佛祖用慧眼一看,吓了一跳,支支吾吾的不敢讲清这妖怪的来历。原话是这样的:“那怪物我虽知之,但不可与你说。你这猴儿口敞,一传道是我说他,他就不与你斗,定要嚷上灵山,反遗祸于我也”。由此看出如来佛祖对他很是忌惮。
图片
最终这事情是怎么解决的呢?如来差了十八罗汉背了十八个金砂丹,被青牛精用金刚琢收走。这才让悟空去请太上老君让他不得不出手,收服妖怪。为什么如来不能亲自收服这个青牛精,非要绕这么大一圈呢?其实如来害怕因此得罪太上老君,没办法只能用这种委婉的办法请他出面。
三清”之一
图片
太上老君是何许人也,他可是“三清”之一,作为天庭除了玉皇大帝之外的第二大势力,可谓是背景深厚。我们看回前面如来说的话,他害怕着青牛精将这事闹上灵山,下不来台。其实按辈分来说,这青牛精比如来高,那太上老君的地位就更不必多说了。说道“三清”,的地位比起如来佛祖有过之而无不及,分别是东西方佛道两教的掌教大能,况且佛教是在别人地界上的新兴宗教,如来自然不敢得罪。
图片
还有就是,太上老君的背后可不只有天庭这一势力,还有“三清”中的另外二位大能,元始天尊和灵宝天尊,这才让如来深深忌惮。所以,强如如来佛祖,也不敢去硬碰硬对抗,倒不如送点礼,做个顺水人情。由此可见,《西游记》此书的构思可见一斑,书中人物故事都有行为逻辑,我们不得不佩服作者这精彩的构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