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南县桂圩镇:严防山火 守护绿色家园

为从严做好春分、清明期间森林防火工作,郁南县桂圩镇将森林防火工作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有效途径,多措并举筑牢森林防火网,防患于未“燃”,守护绿色家园,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夯实责任。该镇通过先后召开5次森林防火相关工作会议,研究制定了《桂圩镇2020年春分、清明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方案》《桂圩镇森林火灾应急处置办法》,严格落实镇村两级“护林护绿”“包村、包片、包山头”的防火三包责任制,层层签订责任书、承诺书,将责任落实到个人。
图片
广泛宣传。该镇坚持“群防群治”的原则,通过党建大喇叭、宣传车、设卡点、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让宣传之声传达至每个田间地头、山野林地。春分、清明期间派发禁火令、宣传单张共10000多份,文明祭祀公告7000份,拉挂横幅120多条,使森林防火知识家喻户晓,营造了良好的防火护林宣传氛围,有效动员全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到森林防灭火工作中来。
图片
加强排查。该镇结合疫情防控工作组建2支流动巡防车队,配备宣传喇叭,从每天早上8时至次日凌晨0时期间,以“三班制”机制对山边、田边、林地等重点防火部位实施机动巡逻,强化“五类人”监管,督促相关部门、村及时采取防范措施,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整改,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燃”。全镇共设置41个森防设卡检查点,每个设卡点均配备至少3名检测员,群众经过山林检测点时,出示“护林码”供检测员扫描进行通行登记,切实提高森林防火排查效率。
图片
严防死守。该镇实行24小时领导带班、干部值班,坚守岗位,保持通讯通畅,全面加强火情监测和巡查,严格落实火情零报告、日报告制度;每天安排1名镇干部、2名村干部在重要地段设卡设点进行宣传、检查,杜绝铁锅、液化气、卡斯炉和易燃易爆物品携带进山,将火种堵在山下林外;各村护林员每天随身携带小喇叭上山宣传、巡查,见烟就查、见火就灭,将火灾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镇应急分队成员随时待命,强化应急处置能力,一旦发生火情,立即组织扑救,确保准确及时,做到“灭早、灭小、灭了”。
图片
强化培训。该镇组建了一支镇森林防灭火半专业扑火队,队伍人数32人,每年开展2次以上森林防灭火知识技能培训,提高扑火队伍的综合素质和扑火作战能力;通过举办“粤省事·护林码”推广使用培训班,为全镇41个森防检查点检测人员和全体护林员助力进山卡口检测登记工作;保障应急物资,储备足够的防灭火工具,如风机、电锯、镰刀、扑火把等,确保森林防灭火工作万无一失。
特约记者:叶锦生
通讯员:吴慧金
责编:王铭灏
值班主任:赵军鳗
值班总编:卢利文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