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幸咖啡造假实锤,可能被锤到破产

图片
瑞幸咖啡昨天晚上已经发公告承认了数据造假22亿元人民币,在美国上市的股价暴跌75.57%。
这基本上是经不住做空机构的攻击做出的投降和断尾求生举动。
早先的大约两个月之前,“浑水”发布了针对瑞幸咖啡的报告,指出其每店货物数据在2019年三季度虚增69%且在2019年四季度虚增88%,同时广告支出在2019年三季度夸大了150%以上。
“浑水”声称是收到了“不明身份”的人寄来的报告,雇佣了92个全职和1400个兼职调查员,收集了25000多张小票,进行了10000个小时的门店录像,并且收集了大量内部微信聊天记录,最后才得到了报告中的结果。
如今这份报告的内容被瑞幸咖啡的公告证实,但瑞幸咖啡似乎将责任归咎于COO刘剑及其4名下属,并已将相关当事人停职。
这基本上就是断尾求生的动作,目的是保住其他人和整个瑞幸咖啡。
最乐观的情况是什么?
断尾求生成功,抛出几个人然后烟消云散。
最悲观的情况是什么?
罚款、判刑、退市、倒闭,不仅是这几个人会受到处罚,可能大老板都要坐牢,就像当年在新加坡坐牢好几年的陈久霖一样。
其实,瑞幸咖啡玩儿的是资本的套路,而不是商业的套路。
创立、融资、烧钱、上市、套现,短短两三年时间完成整个过程,然后再不断复制。
商业呢?
永远是营业收入在正的扩大,净利润在负的扩大。
或许从一开始人家就没想过赚钱。
也或许这就不是一个能赚钱的商业模式。
能联想到谁?
小黄车ofo,或者说是整个共享单车行业,更或者说是共享这个商业模式。
什么是正常的商业模式?
一家店赚钱,再开一家,第二家赚钱再开第三店家,最后百家千家都赚钱。
倒过来不是不可以,但前提是你有独特的竞争优势,几年以后必定可以赚钱。
你想靠低价把对手挤走,然后再靠提价赚钱?
邪路一条。
·end·
来源:财道
作者:CRFA孙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