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延和赵云究竟谁厉害?看看他们的战绩就明白,差距太大

三国时期的赵云,想必大家都很熟悉,居位于蜀国集团的“五虎上将”中,勇猛无人能敌。其实在同一时期,蜀国还有一名武将魏延,虽然没有评上五虎之一,也有着相当非凡的经历。在后人的评价中,甚至有人认为他比起五虎也不逞多让。在五虎中,赵云有着较高的知名度,那么魏延与赵云相比,究竟谁更厉害呢?这就要用他们的战绩说话。

魏延

与黄忠一同归顺蜀国,曾经很长一段时间,是刘备的左膀右臂,的确不乏一些不错战绩。其中比较显眼的也就只有在襄阳大战前,魏延的起义斗争。刘备被曹操打败率领残部来到襄阳城下,此时魏延就在城中。面对守将文聘不肯开城门反要射杀刘备,魏延奋起抗议,带领着君使起义。文聘自然是不会答应,仗着手握重兵,边和魏延的起义军厮杀起来。魏延凭借数百人厮杀了整整六个钟头,还能够杀出重围。但不排除小说情节的夸大成分。

但魏延在一对一单挑中,却显得稍弱。在和马岱对战中,被敌人偷袭,中了一箭负伤。在与泠苞对战时,二人胶着激战三十回合不分胜负。泠苞这个人在《三国演义》中并不突出,是一个小角色。我们可以看出魏延的武艺其实最多就是和泠苞相当,在三国武将中其实不是特别出彩。

赵云

我们再看赵云,关于他的辉煌战绩就数不胜数了。就单单列举一个在长坂坡战役的例子,魏延就远远比不过他。面对赵云,敌方派出了四名大将,他表现毫无惧色,并且成功的突出了重围。这四位大将中。有着许褚、李典、于禁这样的勇猛武将,单拎出其中一个,就能完胜泠苞。因此,魏延打不过赵云。魏延在和马岱对战中,中了对方一箭,而赵云也有类似的经历,曾经躲开了陈应的飞叉。这更说明,魏延的应变能力不如赵云。

从以上的诸多战绩中我们不难看出,虽然魏延稍显英勇,但是在硬实力上是绝对不如“五虎上将”之一的赵云的。虽然人都同样为蜀国的天下立下过功劳,但单论战绩和实力而言,魏延尚且还是没有资格排进五虎上将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