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战败逃到麦城,途径马超的地盘,为何马超不救关羽?

三国中最值得惋惜的一件事,就是关羽败走麦城,堂堂武圣关二爷,征战一生犹如天神下凡,最后却被东吴用计所杀,真的是很可惜。而且对蜀国也是一个致命的打击。蜀国不仅失去了关羽这样的一位猛将,而且还失去了荆州这块军事重地。那为什么说惋惜呢,因为当初关羽失掉荆州逃跑的时候,是本可以不用死的,但是他几年前的决定害了自己。看三国的时候,如果搭配着地图看会很清晰。当初关羽失守荆州,无奈逃往麦城。

关羽兵败走麦城

但是麦城毕竟城小,短时间守还行,长时间肯定是守不住的。关羽便打算往马超的领地西川方向逃去,但是天有不测风云,关羽在临沮的时候,被吴军逮住,当场被斩杀。看到这里其实能明白,关羽逃到临沮的时候,这里已经马超的领地了。如果马超出来支援关羽肯定就不用死了。那马超为什么没有出来支援呢。

有人说,当初马超进入五虎将的时候,关羽就提出质疑说马超有什么本事,可以被封为五虎上将。可能是马超对此事心怀芥蒂,所以没有出手援助。其实并不是的,马超没出来的原因很简单,因为马超根本就不在临沮。虽然刘备把此处封给自己,但是自己从来没有来过,所以也就没能救关羽。

至于为什么没有在自己的领地上,还要拜关羽所赐。当初马超投降于刘备,刘备对得到这么一位猛将很是开心,但是关羽不服,因为此时他还在荆州,就写信问诸葛亮,这个马超怎么样,是不是空有虚名。诸葛亮很快回信,说马超挺厉害的,但是跟关羽你比还是也不行啊。关羽生性高傲,诸葛亮这样做也是为了让关羽心理平衡一点,但是关羽收到信后沾沾自喜就把新的内容告诉了士兵。

再说马超,马超投降刘备之后,刘备把荆州不远处的临沮封给马超,但是因为关羽把信公之于众,让马超十分没有面子,马超就没有去那里而是去了西川。这也就是马超为什么没有解救关羽的原因。如果关羽知道自己以后是这样的处境,怕是会收敛一下自己吧,是自己的骄傲害了自己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