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郃身经百战,诸葛亮都忌惮他,为何却轻易中计被杀?

三国演义描绘了三国时期诸侯争霸的场面,虽然短暂,却是一颗划过漫漫历史舞台的耀眼流星,不论是人才还是故事,那个时代都值得我们好好去考究。三国演义留下了桃园三结义的典故,留下了一个个优秀的将领人才,这段历史值得我们好好去回味。刘备手底下的猛将不少,关羽,张飞,吕布,赵云,黄忠,都是十分出色的将领。
曹操的队伍
图片
在蜀国都拥有很高的地位,他们跟随刘备南征北战,为刘备的江山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反过来看曹操的队伍,典韦,许褚,曹仁,张辽,徐晃,于禁,张郃等等,其中张邰并不是很耀眼,但是到了三国后期,他却是曹操阵营中出类拔萃的人,这本就让人感到十分的惊讶,既然他实力这么强,在后期连诸葛亮都说很忌惮他,为什么最后却轻易被杀,落了个悲惨的结局呢?
图片
可以说和司马懿有很大的关系。司马懿是曹操身边的谋臣,和诸葛亮在刘备身边的地位一样,都是有智慧的人。在三国后期,刘备和曹操双双逝世之后,便是他们扛一下了一统江山的大任。但是他们的出发点是不同的,诸葛亮仍然全心全意辅助刘禅,丝毫没有僭越之心。司马懿的野心日渐膨胀,想要把曹魏据为己有,他作为曹操的贤内助,对曹魏的大小事务都十分了解,自然也不是什么难事。
图片
但是麻烦就在于曾经对曹操忠心耿耿的将领,他们是肯定不会同意的,而张郃便是司马懿的绊脚石。况且司马懿一直想要掌握张郃的军队,因为他的根基最深,所以司马懿便使坏,套路张郃,用激将法刺激张郃出兵,最终遇袭身亡。另一个原因便是张郃盲目自大,他自恃武力高强,不把蜀国的将领放在眼里。由于蜀国的猛将先后去世,其他的将领都不是张郃的对手,这难免让张郃盲目自大。
图片
自然放松了警惕,即使他明知有埋伏也去硬闯,因为他对自己的武力很有信心,认为在绝对的武力面前,任何诡计都不足为惧。正是由于他这种盲目自大的心态,让他这次吃了大亏,中计被杀,成为了别人的刀下亡魂。所以说还是不能过分自大,也要提防别人的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