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力全开!南雄53家规上企业全部实现复工复产

近段时间以来,南雄市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机制、政策、服务等方面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促进企业加快达产、超产步伐。并持续打出全市上下“齐出力”的政策组合拳,加大政策宣传解读,引导企业用好用足政策,千方百计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目前,该市53家规上企业全部实现复工复产。

在韶关市乐华陶瓷洁具(南雄)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各条生产线马力全开,线上的员工正在有条不紊地忙碌着。据了解,该公司主要生产高品质卫浴,年产值达2亿多元。自窑炉生产车间点火以来,车间工人三班倒24小时满负荷生产。“现在基本已经100%返工了,在这个月底实现100%产能,政府部门提供了一些口罩,并宣传、提醒了疫情期间复工复产注意的防控措施。”该公司负责人说道。

“我们在抓好防疫的同时抓好企业的复工复产,制定企业的赶工复产计划,开展暖企行动,解决兑现政府的奖补政策,解决企业在用工、融资、物流等方面的问题,使企业满负荷生产。”南雄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为更好地服务企业,南雄市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迅速成立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工业企业、建设领域企业、文旅企业、农林水企业及其他行业领域企业等五个专责小组,科学有序全面推进各类企业复工复产。二是强化指导服务,以“四员”为抓手,通过做好指挥调度员、网格指导员、金融辅导员、用工服务员全面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三是强化政策保障,严格贯彻落实中央、省和韶关市出台相关支持政策,并出台了《关于在疫情防控期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十条措施》,与企业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在财政支持、金融扶持方面,南雄市统筹安排了1317万元,对符合条件的工业、建筑业企业给予补贴奖励。设立了1000万元企业融资服务资金,解决暂时受困的批发零售、餐饮、住宿、物流运输、文化旅游、工业高新技术和规上企业银行贷款到期后的资金周转困难问题。第一季度对南雄工业园区企业授信额度2.37亿元,对企业实际贷款1.56亿元。并充分落实税费减免政策,为100余家捐赠防疫物资、资金的企业进行税费减免,为200间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减免租金近200万元。此外,该市相关部门也在行动扎实做好了援企稳岗补贴发放、社会保险费缓缴等各项工作。

目前,除53家规上工业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外,南雄“四上企业”复工复产140家,复工率92.7%。重点企业已复工复产82家,复工率97.6%,全市总体复工率为94.5%。

【全媒体记者】潘俊宇

【通讯员】赖信英 黄聃华

【作者】 潘俊宇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