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集性祭拜暂停后 韶关这个公墓用鲜花代寄哀思

公墓是车辆人流大聚集公共服务场所,是疫情传播的“高危地带”,韶关市南华纪念园公司积极带头落实国务院和省市各级政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部署和国家殡葬改革政策,认真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防疫策略,实行封闭式服务管理,暂停一切聚集性祭拜,实行鲜花代献祭拜。

为了广泛宣传和引导,除了在媒体播放《关于清明节暂停祭拜的特别公告》之外,通过手机给丧属发放暂停祭拜的温馨提示,对前来祭拜者发放宣传资料15000余份,墓区内张贴横幅宣传标语50条,安装高音喇叭全天时滚动播放《暂停祭拜公告》,安排20余名工作人员在墓区门口进行劝导工作,积极引导祭拜客户由传统的“公墓现场上坟祭拜”改为“在家追思精神祭拜”或“延期重阳祭拜”,或在粤省事网络“云祭扫”平台进行互联网家庭祭拜、鲜花代献等文明简约形式祭拜,公墓举行鲜花代献公祭活动,代表逝者家属寄托哀思。

4月4日清明节9时00分,南华纪念园墓区举行鲜花代献公祭仪式,全体公墓管理工作人员代表逝者亲人家属寄托哀思,向已故先人致以三鞠躬,深切缅怀故人,随后逐一向安葬在公墓内的所有逝者献花。仪式结束后,韶关市民政局、武江区民政局、武江区应急局及墓区工作人员向墓区周边村民进行了宣传引导,武江区交警大队干警出警维护墓区外道路交通秩序,武江区新华北派出所干警、西河镇政府、重阳镇政府派干部联合进行综合监管劝导工作。

该墓区6000余座坟墓,清明节三天共劝导近70000人暂停聚集性祭拜,其中劝导境外国家、地区300余名祭拜客户暂停返乡来韶关祭拜。同时,劝导了武江区重阳镇麻地埂自然村近200名村民暂停来墓区上坟聚集性祭拜。墓区一举破除了几千年来祭祀传统陋习,倡导了文明简约祭拜的新风尚,有效做到了隔离病毒不隔离人间追思情爱,同时保障了清明祭拜者生命健康安全,受到地方政府和社会各界广泛赞誉。

【全媒体记者】潘俊宇

【通讯员】贺丹 李翠芳

【作者】 潘俊宇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