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解封,复工在即,我却待在农村不想走了……

图片
三月农村美景
随着武汉公共交通逐渐恢复,以及动车、高铁开动,复工的日子渐渐近了。但是,两个月的农村生活,已经让人沉浸在“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田园生活状态中,不想再回到城市。
图片
图片
我家住在村村通的马路边,前院后地,交通便利。
到县城采购很方便。如果不想花钱,自家菜地的时令蔬菜,也基本满足一日三餐的餐桌供应。
图片
图片
家里养了鸡,春节前夕杀了猪,禽蛋和肉类也够吃一年的。
图片
图片
南方的水田是种稻子的,一年之计在于春,三四月间,已经有乡民开始除草、翻地,准备播种下一年的收成,一头黄牛悠闲地在地里摆着尾巴,它不知道人类经历了一场大灾。
图片
图片
宅在家里,不着急水费、物业费、不担心燃气费、交通费。
走出户外,可以看乡村美景,置身于大自然的怀抱,倾听树木呢喃,呼吸泥土芬芳,感受春日的气息沁透心脾……
图片
图片
蒌蒿满地芦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时,乡野间,有的是风景,有的是故事……
图片
图片
一些因疫情被困期间的外出打工家庭,开始考虑在农村长久生活的计划。
辟一方鱼塘,做起休闲钓鱼山庄;
图片
图片
垦几亩荒地,种上本地最甜最甜的西瓜,还怕生意不红火、一年的生计没保障?
图片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勤劳淳朴的中国人,总是能在土地上找到希望。
图片
城市化、工业化的进程中,越来越多的农村荒芜、越来越多的乡愁无处寄托,如果不考虑养老、医疗、教育这三座大山,真希望在农村定居下去。不赶时间上班下班,不操心绩效考核领导批评,这样的日子真想久一点再久一点…….(图文:Aim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