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花卉种植忙 平谷马昌营镇百亩鲜花齐放

新京报讯(记者 曹晶瑞)清明时节,对于平谷区马昌营镇海子村的村民来说,每年三四月份,总能闻到阵阵花香。
图片
平谷马昌营镇百亩鲜花齐放。受访者供图
舞春花、凤仙花、海棠、矮牵牛……平谷马昌营镇众力和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内,一栋栋温室大棚里,各色花朵竞相绽放,浇水、修剪枝叶、包装,几位工人正在花田间劳作。
图片
图片
在温室大棚里,工人们正在花田间忙碌着。受访者供图
“我们200多亩的种植基地内,种有几十种花卉品种,主要供应给世博园、鲜花港等地,或用于北京城区一些鲜花布景。”平谷马昌营镇众力和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经理王立革告诉记者,清明时节,对于基地的工人们来说是正是忙碌的开始,因为清明过后,“五一”劳动节就近在眼前了,布景鲜花需求量会大大增加,为了保证市场供应,工人们就必须抢抓晴好天气培育鲜花。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温室大棚里,各色花朵竞相绽放。受访者供图
“现在我们能就近在基地里面务工,让我们既能增加收入,又可以适当地料理家务,照顾家人。”正在为花忙碌浇水的一位村民表示。王立革介绍,合作社有工人50余人,其中近一半都是来自马昌营镇各个村的村民,能够解决村民就业,帮助村民增收。
眼下,随着其他工人陆续结束隔离,合作社已基本实现全面复产复工。“大家工作前,一定要戴好口罩,干活的时候,大家要分散开,不要聚集。”每天早晨,王立革都要对工人进行“岗前培训”,并叮嘱工人勤洗手等。
新京报记者从平谷区马昌营镇了解到,其在休闲农业发展当中,“美丽经济”的效应已经开始突显,该镇利用花卉可赏、可闻、可品的特点,深度挖掘花卉的综合旅游经济价值,将发展花卉产业与生态观光相融合,走出一条生态旅游、休闲娱乐的现代化花卉产业之路。
新京报记者 曹晶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