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谊会代族人祭扫,这个家族暂停持续13年的祭祖仪式

4日一大早,隗合显带着糕点和香独自上了山。4日是清明节,按照往年的惯例,隗氏家族会在房山区蒲洼乡芦子水村举行盛大的祭祖仪式。不过,因目前疫情形势仍然严峻,老隗与族人们决定取消今年的祭祀大典,由他来替族人们向先辈表达哀思。
图片
在芦子水村西的隗氏文化园里,老隗用布轻轻擦拭着墓碑,讲述起隗氏家族的历史:“‘天下一个隗,老家芦子水。’这是我们隗氏族人代代相传的一句老话,说的是天下姓隗的,祖籍大都在芦子水村。至今,村里90%以上的村民都姓隗。别看芦子水村地处深山,从2007年起这里每年清明节都会迎来数百名隗氏后代从四面八方赶来祭祖。这是一年中隗氏家族最盛大的仪式之一,已经连续举办了13年。京西隗氏祭祀习俗还被列入了‘房山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北京,这种家族祭祖的仪式可不多见。”
年过七旬的隗合显,既是隗氏家族文化联谊会秘书长,也是祭祖仪式的发起人。13年前,从公安战线上退休的老隗,开始着手研究起隗氏家族的历史和文化。“在去各地考察的过程中,老隗联系到了越来越多房山、门头沟以及河北、内蒙古等地的隗姓人,他们共同发起成立了隗氏家族文化联谊会,在芦子水村修建了隗氏文化园,并约定每年清明节在这里举行祭祖仪式,让各地的隗姓族人团聚于此。
今年清明,疫情仍未结束。三周前,老隗和隗氏家族文化联谊会的5名副会长开了一次远程视频会议,商量取消今年清明节的祭祖仪式,“大家都挺赞同这个想法。我们响应国家号召,减少人群聚集,让族人们在各自家中以其它方式寄托哀思。”
于是,老隗和5名副会长分头行动,打电话、发微信,挨个通知600多名隗氏族人今年祭祖仪式取消的消息,“眼下,北京输入性聚集性风险依然很大,联谊会与芦子水村协商,今年清明节暂停聚集活动,请族人以大局为重,以健康为重,自行以其他形式祭祀,请大家理解……”
“今年清明节由我和芦子水村班子成员,还有村里几名年岁较大的族人代大家祭祖。”4日上午8时许,3名隗氏族人将族旗缓缓升起。隗合显带领着其他人一起清扫着园内卫生,擦拭墓碑、挂上标语……随后,他们一起深深鞠躬拜礼,向先辈表达哀思。
老隗说:“往年的祭祖仪式还有向烈士敬献花篮、隗氏族人集体宣誓、宣读族规祖训等环节。我们祭祀先祖,弘扬先祖、先烈的精神,目的是为了教育和激励后人,激励族人向上向善、孝老爱亲、爱国爱家。认的是祖,寻的是根,体现的是魂,传承的是一种精神文化。”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褚英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