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降准!年内第3次!楼市真的启动不了吗?

摘要:拭目以待(欢迎关注杠杆游戏)
图片
撰文|张银银
没有一点点防备,央行的“福利”又来了。
4月3日,还是一个星期五的傍晚,央行宣布,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对农村信用社、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村镇银行和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于4月15日和5月15日分两次实施到位,每次下调0.5个百分点,共释放长期资金约4000亿元。
另外,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4月7日起将金融机构在央行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从0.72%下调至0.35%。这也是央行时隔12年下调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
在国际经济坏消息不断,原油期货价格跌破20美元/桶,创18年来新低之际,国内又有一个好消息。
这是三个月以来央行的第三次降准,也是时隔仅20余天央行第二次宣布降准。1月初,央行实施过一次全面降准,释放长期资金8000亿元。3月16日,央行实施普惠金融定向降准考核,释放长期资金5500亿元。此番再释放4000亿长期资金,合计三次降准共释放1.75万亿元。
进入3月中下旬以来,央行货币政策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的节奏明显加快,反映出宏观政策层面对稳增长的紧迫性。
图片
而在前不久,3月27日召开的月度重要会议上,中央提出:
要抓紧研究提出积极应对的一揽子宏观政策措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适当提高财政赤字率,发行特别国债,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引导贷款市场利率下行,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所以,一点不意外。大家最关心的是,央行此次举动,以及接下来的系列操作,对经济、对楼市到底能不能带来利好?
首先,央行的这一降准,对全球资本市场的稳定以及世界经济的好转,会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但如果你以为央行这一举动是在"救市",尤其是救楼市的话,那就大错特错了。
如果宽松有限,我还是劝你暂停股市、楼市投资。所有企业最大的风险,都是现金流断裂。
企业如此,个人、地方政府也是如此。对于企业,所以一方面需要减费降税,一方面需要有宽松的水。
活过来再说。
从目前来看,杠杆游戏倾向于认为,调控底线还是坚定的。那么,宽松也就是有限度的。若此,房价的大起大落,未必会出现。
楼市目前陷入悖论。很多人不太懂,总以为降息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其实我要说,最大的阻力,不是别人,恰恰是银行自己。
图片
杆友们可以设想,不管通过什么市场手段,引导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降低,后果是什么?是银行赚的更少。
因为存款基准利率没有动。
算上物价,我们多数存款的实际收益,已经是负的。你以为央行敢贸然降低存款基准利率吗?降低意味着大家手上的钱更加变毛,影响社会稳定。
同时,这几个月的物价一直处于高位,虽然全球油价很低,但目前我国物价要回到合理水平,其实需要一点时间。央行很为难。
目前的内外形势,物价因素,楼市别说来行情,要恢复正常实际都需要一个过程。
不管怎么样,政策加大对经济大环境的扶持,会对房地产周边有所利好,进而提振楼市信心,但其本质并不是为了放松楼市调控,对楼市的利好影响也会表现得比较温和。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