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唐县三十里铺镇清明祭扫没有香火旧俗

草长莺飞,又是一年清明时。“今年因为疫情防控的缘故,我们张氏祠堂春节期间实行了关闭,清明祭扫又特别规定减少人员集中祭祀。这几天的上午、下午分别限于十人以下,并且要求网上报名安排、保持距离、佩戴口罩、配合安检、取消香火供奉等。没想到不见了香火旧俗的清明祭扫,更加清新和文明。”4月4日,在聊城市高唐县三十里铺镇三十里铺村的张氏祠堂外,40岁的张氏祠堂负责人张瑞友说,前期的严峻形势令每个人记忆犹新。党员干部和普通村民对这样的安排十分支持。
图片
今年清明节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三十里铺镇积极倡导更安全、环保、文明的祭扫方式,向广大党员干部及群众发布了“祭先烈、云祭扫”和“文明祭扫、平安高唐”倡议书,鼓励群众通过多元化现代文明方式表达哀思。据了解,全镇党员干部纷纷自觉开展了“网上祭先烈”活动,广大群众积极响应“文明祭扫”倡议,实现了时间和经济节约,有效地避免了火灾事故和其他安全隐患。
图片
“防御为先,平安过清明。我们在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提倡敬献鲜花的生态环保方式进行文明祭扫,不点香烛,不放鞭炮,不烧纸钱和违规祭祀品,着力营造文明祭扫的良好环境,使公共环境安全有序,清静优美。”张瑞友介绍,上午十点钟,祠堂工作人员首先全体静立默哀3分钟,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牺牲的烈士和逝世同胞以示深切哀悼,随后向祠堂敬奉上黄白色的鲜花,给几株松树浇了水,扫完地,再鞠躬——文明祭扫随即完成。
图片
转变旧习观念,“云上”过清明。“清明节是一个缅怀前辈、寄往开来的节日,移风易俗,革除陋习,过一个平安绿色文明的清明节,理应成为全社会每个人的自觉行动。”三十里铺镇团委书记武洪芹在“网上祭英烈”时留言中写道。据武洪芹介绍,该镇团委在清明祭扫中还倡导尊重生命、孝老敬亲的文明新风,大力号召广大团员成为新时代文明新风的引领者、宣传者、践行者,传承好家风,教育好后人,争取让每年的清明更“清明”。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孙亚飞 通讯员 王保文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