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州和广两县城乡供水小峡小牛圈水源保障工程建设进展顺利

为从源头解决广河县全县以及和政县县城、城关等8个乡镇群众供水保障问题,州委州政府谋划建设的和广两县城乡供水小峡小牛圈水源保障工程现已有部分项目竣工,整体工程进展顺利,预计10月份完成整体施工任务。

记者来到位于和政县松鸣镇吊滩村下郭河社的和广供水工程89万立方米调蓄水池、和政县供水泵站工地上看到,即便天气正在下着小雪,路面湿滑,工程车辆还在正常作业,技术设计人员现场讨论施工作业等问题,确保按期完成施工任务。

据了解,此处的建设工程是小牛圈水源保障工程项目的控制性工程,工程于2018年6月20日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防渗墙浇筑任务,土方石方开挖、坝体填筑施工顺利,预计工程整体将于2020年10底完工。

中国铁建大桥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 现场负责人 王世广:“我们项目自三月底复工以来,现在现场进场人员、施工人员和管理人员共33人,进场设备26吨压路机一台,360挖机两台,50装载机两台,液压夯一台,我们现在施工到坝体填筑这个进程,预计四月底坝体填筑完成,六月底底板施工完成,七月底坡面板施工完成,以及九月底具备蓄水条件。调蓄水池设计总扩容82万方,有效库容79万方,合同投资额6580万元,项目建成后,可以满足和政县,城关镇,三合镇等八个乡镇,和广河县全县城乡居民用水。自复工以来,与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共同努力,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我们进行组织,科学施工,确保工程质量,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确保把和广供水工程建设成经得起检验的放心工程,为修理临夏的和广两县脱贫攻坚,经济快速发现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记者在位于松鸣镇深沟沿村的广河县提水泵站工地了解到,广河县提水泵站主体建筑已经完成,各种设备也已在泵站安装完成。据了解,此项目总投资806.24万元,有泵站装机3台,将采用两用一备的方法使用,杜绝泵站出现断供情况。截止目前,项目已完成主、副厂房建设及水泵机组安装调试任务,已于2019年8月20日开始试运行向广河县供水,预计2020年7月底竣工后,将保障广河全县的供水安全。

临夏州和广供水工程项目办副主任 马学华:“我们现在所处的位置是临夏州和广供水工程第三标段广河县提水泵站工程,广河县提水泵站工程给广河县供水,从调蓄水池引水过来给广河县供水,日供水能力约1.5万吨,现在从2018年六月份开始建设,至2019年8月20日,通过试运行供水,按照设计水平测算,到2030年,可以给广河县29.8万人的正常用水,保障全县人的正常用水。”

据悉,小牛圈水源保障工程整体位于和政县松鸣镇境内,分为四个标段,主要由引水枢纽、输水管道、调蓄水池、广河提水泵站和和政净水厂等项目组成,总投资2.08亿元,设计年供水量797万平方米。目前总投资688.1万元的引水枢纽于2018年7月9日开工建设以来,已完成全部建设任务,正式竣工并投入使用。

临夏州水务局副局长、水源工程项目办主任马金海:“供水小牛圈水源保障工程是州委州政府确定实施重点水利项目,它主要解决广河全县和和政县县城及八个乡镇46万人的水源保障工程,总投资2.08亿元,整个工程从2018年六月份开工建设,经过一年半的建设,现在重点取水口已经基本建成,还有广河泵站、调蓄水池、和政水厂建设,现在我们站的地方,是取水枢纽,建设的主要内容溢流坝,冲沙闸,泄洪闸,工程整个从去年的十月份已经全部建成,建成以后,从去年8月20号,对广河县已经正常供水,已经供了七个月,对广河县的脱贫攻坚,饮水安全问题解决,提供了主要的保障。”

记者:徐万鹏 樊 星

编辑:古 乐 张璐婷

责编:王盛平 主 编:李建芳

监制:姬 平 总监制:刘永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