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静默30天并未放弃逆袭 多次被人直击仍在训练却不发声

文/应虹霞 腾讯体育游泳专项记者

距离孙杨上一次在社交媒体上发声,已经过去整整一个多月。

4月4日晚间,孙杨曝出了最新动态。一名网友在社交媒体曝料称,孙杨仍在训练,“一个人在训练。”

而据笔者从浙江当地独家了解,刚刚过去的3月份,有人在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的游泳馆,见到过孙杨训练的身影——在静默的日子里,孙杨并没有像外界猜测的那样选择放弃,他仍然在期待完成最终的逆袭。

孙杨仍在期待完成最终逆袭(图/应虹霞 2019年11月15日摄于瑞士蒙特勒)

【上诉期顺延、多次被人直击训练身影,孙杨仍未放弃逆袭】

2月28日,国际体育仲裁法庭(CAS)裁决 中国奥运游泳冠军孙杨禁赛8年,在30天之内可以向瑞士联邦最高法院提起上诉。

获悉禁赛裁决之际,孙杨正在北京体育大学训练池中。此前三天,2月26日,他刚刚从杭州全副防护,搭乘高铁来到北京,计划在3月中旬前后出国例行外训。

一纸裁决中断了孙杨的外训计划。孙杨也第一时间通过社交媒体回应了裁决结果,声称“震惊、愤怒、不解”。此后未再发声,也未传出个人动态。

此后长达一个月的时间,孙杨裁决结果引爆国内外一波波热议。而对于孙杨还会不会上诉,上诉获得受理的可能性,也引发了业内广泛的探讨。

主流观点认为,即便孙杨上诉,且上诉获得受理,以瑞士联邦高等法院受理国际体育仲裁法庭的数据来看,孙杨上诉翻案的胜率也仅为7%。而随着上诉截止时间的临近,关于孙杨还会不会提交上诉的猜测一时间满网飞。

笔者曾于3月29日独家获悉,受新冠疫情影响,瑞士于3月20日实行紧急状态法,孙杨案件的上诉期也因此而顺延。

截止到4月4日,孙杨的最后一条微博停留在3月2日。4月4日晚间,有网友在社交媒体曝料,孙杨仍在训练,而且是“一个人在训练。”曝料的网友表示,消息来源是一名“认识孙杨的叔叔”,听到这一消息,这名网友说,自己“一下子就哭出来了。”

而据笔者从浙江当地了解,刚刚过去的3月份,有人在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的游泳池,见到过孙杨训练的身影——在静默的日子里,孙杨并没有像外界猜想的那样选择了放弃,他仍然在期待完成最终的逆袭。

【外教坚信孙杨清白,希望伤病累累的孙杨“不要再承受不必要的压力”】

国际体育仲裁法庭裁决结果出炉后,孙杨的澳大利亚籍外教、世界名教头丹尼斯-科特瑞尔亦被放到了聚光灯下。在2019年年底携妻子返回澳洲之后,丹尼斯原定3月中旬在国外与孙杨汇合,开启冲刺东京奥运会的外训。但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以及随之而来的禁赛裁决,搁浅了这一计划。

3月4日,有澳大利亚媒体报道称,68岁的丹尼斯已经与中国泳协“终止合约”。丹尼斯表示自己“并不支持孙杨上诉至瑞士联邦高等法院”,他将“退休,远离体育”。该澳媒并没有涉及丹尼斯对这一举动的解释。一些外媒在转载标题中纷纷打出“斩断”“抛弃”的解读字样。但外界迟迟没能获知他对孙杨裁决结果的表态。

此后,笔者独家了解到,在获悉裁决结果之后,丹尼斯很快联系了孙杨,表示对裁决结果“感到震惊”,他坚信孙杨是“清白的”,并称孙杨“永远是英雄、冠军和朋友。”

“我们真的很震惊。我们完全知道,他不是一个‘drug cheat’,以前不是,现在也不是。他不应该被这样对待。”

丹尼斯与孙杨牵手十年,一起历经了诸多场内外的风风雨雨,而丹尼斯一直力挺孙杨。2019年11月15日,丹尼斯携夫人从遥远的澳洲赶赴瑞士,现身CAS听证会现场为孙杨打气助阵,在接受全球媒体采访时呼吁尊重运动员权益。

如今,丹尼斯只是希望,因为长年累月的训练而伤病累累的爱徒“不要再承受那些不必要的压力”。“他本来就是清白的。我只是期待他有一个幸福的生活,不要再承受那些不必要的压力。他永远是我和我妻子心中的冠军和朋友。”

丹尼斯亲赴瑞士力挺孙杨(2019年11月14日摄于瑞士蒙特勒)

【没有外教的孙杨“一个人在练”,这很孙杨, 是他最后的倔强】

“我觉得,他应该把自己从压力中解脱出来,去寻找生命的快乐,去追求自己的其它兴趣。他永远是中国的英雄,中国人民和他全世界的粉丝心目中的英雄。他绝对也是我和布朗(笔者注:中国游泳队外教、澳大利亚籍名教头)以及我们的家人和朋友的英雄。”丹尼斯说。

没有外教的孙杨“一个人在练”,这很孙杨。在泳者孙杨20年的游泳生涯中,他就曾经这样渡过困难的日子走出低谷。

孙杨也酷爱五月天的《倔强》,哭着笑着唱过,也一次次地为泳迷们在游泳比赛的现场点播过:在青岛全国游泳冠军赛,在天津全运会...

“我不怕千万人阻 挡,只怕自己投降。我和我最后的倔强,握紧双手绝对不放,下一站是不是天堂,就算失望不能绝望。”

2017年4月,青岛全国游泳冠军赛上,孙杨爸爸曾经披露,里约奥运会之后,孙杨并不是没有考虑过选择急流勇退。出于对游泳的热爱对更高目标的追求,他选择了继续冲击2020东京奥运会,而在获悉男子800米自由泳正式进入奥运会项目后,孙杨也期待在东京奥运会上,挑战还没有人实现过的200、400、800、1500米男子自由泳“奥运全满贯”。而在东京奥运备战周期,已经是老将级别的孙杨也不止一次地表示,要为家乡杭州坚持到2022年亚运会。

光州归来后,孙杨一直在备战东京奥运会(摄于2019年8月21日)

【浙江游泳“正经历困难”,泳迷期待孙杨逆袭】

据了解,过去一个月,孙杨所在的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游泳系举行过多次业务研讨会和党组织生活会。

疫情发生以来,游泳系组织队伍自2月中旬起赴千岛湖水上训练基地外训。为确保防控期间教练员队伍建设,游泳系每周两次召开业务研讨会,组织生活会也没有停摆。

与会者指出,2020年开头难,浙江游泳也正经历着“种种困难”,“但是浙江游泳也是经历过很多磨难才有今天的成绩,希望大家不会被眼前的困难所压垮,要迎难而上,相信一定会渡过难关,迎来浙江游泳美好的明天。”

春节期间郑瑶局长看望训练中的孙杨(图片来源: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官网)

截止4月4日,在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官网首页上,仍然挂着浙江省体育局局长郑瑶在春节期间来到学院游泳馆看望“正在积极进行奥运备战的优秀运动员孙杨”的新闻。

据报道,春节期间郑瑶曾两次赴学院,了解孙杨训练情况和身体状态,慰问其保障团队成员,要求学院务必保障孙杨心无旁骛地投入训练备战——刚刚过去的3月下旬,东京奥运会宣布推迟到2021年7月23日开幕。在孙杨传出仍在坚持训练的消息后,泳迷们也在期待,孙杨能够完成最终的逆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