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节奏天国黄金版》

2009:《节奏天国黄金版》

由于 GBA 上的《节奏天国》国内 D 商们迟迟不出盗版卡带,再加上模拟器自带延迟导致游戏没法玩,NDS 上的《节奏天国黄金版》可能是国内玩家普遍接触的第一款“节奏天国”游戏。与 GBA 上的初代相比,本作的画面更加细致一些、关卡也更加丰富,而独特的操作方式更是让人印象深刻。2008 年 7 月 31 日,游戏日版上线,名字为《リズム天国ゴールド》,这也就是中文译名中“黄金版”的由来。而由于初代 GBA 版仅有日版,所以 NDS 上的这个第二作在海外的译名有些混乱。比如北美直接叫做 Rhythm Heaven,欧洲叫 Rhythm Paradise,韩国叫 Rhythm World。2009 年 4 月 5 日,本作在北美发售,西方玩家第一次接触到了节奏天国的魅力。

日版封面 ,从封面配色上就能看出“黄金版”的感觉来

美版封面

游戏保留了前作的基本模式,每个大关里包含四个节奏小游戏,全部完成后会有一个将它们混合在一起的 Remix 关卡。大关数目从 8 个增加到了 10 个,不过后面 4 个为加强关卡。打完 Remix 10 后才算正式通关。除了普通关卡外,游戏还准备的“节奏玩具”和可以无限玩下去的“节奏游戏”,可玩性也都非常强。个人尤其喜欢“节奏监狱”,简单且出色。

当时 Nintendo Power 上的游戏介绍

不得不说本作人物形象都比前作更好看了一些,也算为后面定下了调性

节奏监狱,这游戏拿手机平台上绝对受欢迎

本作最大的创举在于其操作模式上,将 NDS 竖过来变成左右屏,然后“点击甩笔”的玩法绝对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为了能让玩家迅速掌握这个操作方式,制作组在游戏开始设计“将硬币用笔弹出”的方式模拟这种感觉,非常贴切。而在正式进入游戏后,你会发现这种操作非常贴合游戏中的一些动作,比如吉他扫弦、弹射零件、拔萝卜、抛出烧瓶、挥乒乓球拍、甩高腔等等。可以说这是真正没有强行利用 NDS 触屏,反而将触屏运用得极其完美的典范,而这种设计在之后的系列中再也没有出现,其实有点可惜。

本作经典的关卡和音乐也都不少,比如猴子粉丝团的那支曲子所有玩过本作的朋友都能哼出旋律,发出诡异歌声的摩艾像和骚气十足的青蛙舞者令人忍俊不禁,而正反拍相结合的黑白人也令不少朋友抓狂。但不得不说,当你通关了这个游戏之后,虽然没有系统学到什么乐理知识,但一些特殊的拍型和节奏已经在你的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hey!hey!hey!hey!

本作所有人声部分都有英日德法意五国版本,估计大部分人只听过其中的英语和日语版本吧。恰好网易云上有这张多语言人声专辑,去听听看吧。

历史上今天发行的其它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