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得最慢的火车,有百年历史,100元坐一次,车站是民国建筑

一辆开往过去的列车,穿越时光,回到六七十年代,甚至上百年前。那时的天空很蓝,水质清澈,一颗奶糖就能换来满足的笑容。如今在云南建水县就保留着一个有上百年历史的米轨铁路和铁皮火车。它是百年前个碧石铁路的一部分,是中国历史上最小的铁路,最早由民众修建的民营铁路,也是运行速度最慢的火车轨道。
图片
从建水古城出发,目的地是团山站,全长13公里,运行速度为每小时25公里。是在影视剧中才能见到的冒着蒸汽,哐次哐次的铁皮火车。从临安站出发,一路经停3站,全程约4小时。
图片
与其说这里一次火车之旅,不如说这是一次中国铁路的历史之行。小火车沿途经过建水著名古迹十七孔桥,法式建筑风格的乡会桥站和具有建水民族特色的团山民居。一路欣赏建水风景,一路了解建水的人文历史。
图片
个碧石原是国内唯一一条民营修筑的寸轨铁路,铁轨轨距仅有0.6米。1915年开工,1928年建成如今的建水临安站,至今一直沿用着临安站的站名。70年代寸轨铁路改为米轨,就是现在我们能够亲身体验到的中国最窄的火车轨道和运行最慢的老式火车。
图片
2015为纪念个碧石铁路建成100周年,建水小火车在改建基础上重新对大众开放,如今任何人都可以花费100元的价格,体验4小时的百年火车。
图片
1885年中法战争打开了中国西南门户,法国获得云南铁路修筑权。1910年滇越铁路通车,刺激云南采矿业迅猛发展。而民众为了不与滇越铁路接轨,又考虑民众经济基础原因,于是建造了仅有0.6米宽的窄轨铁路,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民营铁路。
图片
70年代铁路改为米轨轨道与滇越铁路接轨,成为滇越贸易的桥梁,产自个旧当地的金属锡被运往国外,日销品和粮食堆满车站,等待交易运输。
图片
抗日战争前是个碧石铁路发展最为兴旺的时候,大锡由个旧经碧色寨铁路运往海防市至香港分销至世界各地。可以说个碧石与滇南铁路打通了云南及周边地区与国际的贸易,刺激了当时的经济迅猛发展。这是中国铁路历史的辉煌,是近代中国滇南离全球化贸易最近的一次。
图片
如今乘坐建水小火车,是一次享受的旅程,在起始站购买前往团山站的火车票。原价硬座往返100元一人,软座120元一人。如今疫情期间统统半价,最低50元就可以体验4小时的建水小火车。
图片
起始站-临安站,已经有92年的历史,整改一新,保留着法式建筑与中式风格融合的年代感。嫩黄色的铁皮车头拉着几节木质车厢,内部分为硬座区和软座区,蕾丝窗帘,木质大玻璃窗很有浪漫的法式情怀。
图片
开着车窗,徐徐微风袭来,阵阵沁人心脾,春日的阳光洒落,窗外是花开馥郁,一片田园风光。沿途会不时地停靠,游览建水的古迹民居。一趟开往过去的列车,是多少时光穿越爱好者的向往,此时在建水小火车上,蔓延的年代气息浸润着所有的乘客。这一路我们穿越了八十年代到六七十年代、清末民初的时光交错,一次真正的时光之旅。
图片
乘车地点:建水临安站
费用:硬座100元 软座120元(现半价优惠)
发车时间:8:00 12:00 16:00(或9:00 14:30)会有调整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