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笔!俄军11架战略运输机抵达,中俄两大国同时援助塞尔维亚

作者:虹摄库尔斯克

继中国大力支持塞尔维亚抗击疫情之后,俄罗斯的援助也姗姗来迟。不过,俄罗斯援助的力度确实很大,总计出动了11架伊尔-76战略运输机,向塞尔维亚运送防疫物资和专家组,让人不得不把俄军的这一举动看成是远程战略调兵的一次演练。

4月4日贝尔格莱德当地时间6点30分,俄罗斯向塞尔维亚提供援助的第11架军用运输机起飞,11点30分飞抵贝尔格莱德机场,开始携载运来的物资和人员。

这次大规模远程航空兵的运载工作从前一天夜晚就陆续开始,比如第5架伊尔-76运输机是在4日凌晨3点25分抵达贝尔格莱德郊外的巴塔吉尼加军事机场。

与中国此前输送物资采用的商用包机不同,俄罗斯此次出动的是清一色的俄军远程航空兵伊尔-76MD型战略运输机。

图片:俄军11架伊尔-76MD运输机陆续飞抵贝尔格莱德郊外的军用机场。

除了大量防疫物资外,运输机还运来了8个小组的俄罗斯专家。每个小组都由普通医学医生、流行病学家、麻醉学家、医疗技术人员和翻译组成,其中有一个小组是由核、放射学、生物和化学防御方面的专家组成(俄罗斯称ABHO)。

这次支援塞尔维亚的俄军专家包括全部是军事医学领域的人员,总计87人,包括42名军医和2名卫生部成员,还有16辆军事技术车辆。援助行动由俄罗斯武装部队西部地区总指挥官米哈伊尔·切尔尼绍夫少将领导。

俄军称,这次行动是普京总统对塞尔维亚的承诺,据称在前两天,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与普京总统通过电话,商讨关于对塞尔维亚防疫援助的事情。

在这次飞抵贝尔格莱德的运输机上,我们可以看到两国国旗的有趣地方。俄罗斯和塞尔维亚的国家均是三色旗,而且颜色也一样采用红蓝白,只是排列顺序正好相反。哪个是俄罗斯国旗,哪个是塞尔维亚国旗,大家猜一猜。

图片:俄军伊尔-76MD运输机上的俄塞两国旗帜。

迎接俄罗斯的是塞尔维亚总理,总统武契奇并未抵达现场。

据报道,俄军已经开始在塞尔维亚执行任务。他们首先位于贝尔格莱德东南152公里的库普里亚市医院进行消毒,那里的医务人员中有大量感染者。

塞尔维亚媒体称,俄罗斯是第三个对塞尔维亚进行援助的国家,此前中国的专家组和来自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援助已经抵达。

按照塞尔维亚卫生部的最新数据,全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增至1171名,累计死亡31人。

图片:俄军战略运输机抵达塞尔维亚,卸下军用车辆。

说到俄军与塞尔维亚的关系,不知道还有多少人能够记得当年北约空袭南联盟后,俄罗斯空降兵的一次迅猛行动,将英国皇家坦克团挡在了防线之外,体现了俄罗斯上层在面对突发事件时抓住机会的能力。

让我们回到1999年的6月。北约向南联盟发动了大规模的空袭,对塞尔维亚的军事和民用目标实施轰炸,造成巨大的平民伤亡。

但当时的北约和时任南联盟领导人的米洛舍维奇都不想让步。然而南联盟军队不可能是强大的北约的对手,最后被迫同意于6月10日从科索沃撤军。作为交换条件,北约也同意保持塞尔维亚的完整,与此同时,北约派出了所谓的“国际维和部队”进驻科索沃。

在前半段的故事中,几乎没有俄罗斯什么事情。但是如果只是让代表北约利益的“国际维和部队”进驻科索沃,那么在俄罗斯支持下的塞尔维亚人的利益就将受损,而且在如此重大的国际冲突中没有俄罗斯的身影,显然是不符合俄罗斯国家利益的。

图片:向普里什蒂纳机场挺进的俄罗斯空降兵。

此前在谈判的时候,美国是承诺战后将俄罗斯也纳瑞维和进程的,但是在“国际维和部队”组建过程中,拒绝了俄罗斯部队的参与。因此,俄罗斯决定自己动手了!

俄罗斯国防部国际合作局局长列奥尼特·伊瓦绍夫上将宣布说,"在科索沃,我们将在联合国安理会第1244号决议框架下按需要采取行动。"

根据获得的情报,英国人的部队将于6月12日经普里什蒂纳机场进驻科索沃。莫斯科的决策是占领该机场,封锁科索沃,不允许外国军人进入普里什蒂纳。为此需要比英国人早一天向该机场投送空降兵。

图片:俄罗斯空降兵是一支战斗力非常强悍的部队。

那么这些空降兵是哪里来的呢?

从1995年开始,俄罗斯就在科索沃北部、在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的乌格列维克市派驻有一个旅的空降兵。波斯尼亚发生战争后,这支部队被列入北约维和部队,监督塞族、克罗地亚和波斯尼亚穆斯林之间的停火情况。俄罗斯军事领导层决定,动用这股力量实施秘密军事行动。

6月11日到12日夜,俄罗斯空降兵200人组成了混成营,闪电般地通过陆上行军的方式进军。车队行进速度达到每小时80公里,这已经是BTR-80轮式装甲输送车最大的速度了。俄罗斯人明白,自己的行为将严重挑动北约的神经,相对于正在缓慢行军,但却庞大无比的英国装甲部队来说,200名空降兵几乎是以卵击石。

图片:抵达机场的俄军士兵。

俄罗斯一共动用了15辆装甲输送车和35辆“乌拉尔”卡车,深夜驶入科索沃,很快控制了普里什蒂纳机场。当第二天起床的塞尔维亚居民看到这些战车上的俄罗斯旗帜时,感到非常惊讶。

因为在其获悉的信息中,即将赶来的是一直轰炸自己的北约部队。因此,人们开始纷纷走上街头,向俄罗斯车队送上鲜花和食物。

当赶到的英国前卫部队军官看到已经在主路上个设置路障的俄罗斯军队时,一下懵逼了!

俄军要求英军停留在一定距离外,不允许前进一步。英国人也不敢自作主张,于是就层层上报。时任前卫部队军官、后来成为歌手的英军军官詹姆斯·布朗特回忆道,谁也不想"启动第三次世界大战"。

图片:在机场布防的俄军士兵,使用的是榴弹发射器。

英国人将机场团团围住,但是却不敢轻举妄动。华盛顿下令不得激化矛盾,当时的美国副国务卿斯特罗布·塔尔伯特飞到莫斯科,与时任俄罗斯国家安全秘书的普京举行了会晤。

最后,俄罗斯和北约开始了相应的谈判。莫斯科获得了在科索沃北部部署维和部队的权力。谈判中还强调,俄军将留在该机场,但所有人都可以使用这座机场。1999年1月15日,这座机场转为民用。

图片:被挡在路障外的英军“挑战者”主战坦克。

当时的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听取报告后说道:"我终于捏弹了北约的鼻子……"。

但出席军事会议的某位军人指出:"鲍里斯·尼古拉耶维奇,您不是弹了鼻子,而是打了他们的脸。"第二天,叶利钦签署命令,向进军普里什蒂纳的所有200名空降兵授奖。

这次援助塞尔维亚可以说是俄军重返塞尔维亚,虽然动用的不是空降兵,但也是一次战略空运作战的实战演练。就像前两天旅居塞尔维亚的康哥说的,多希望我们的运-20战略运输机也能够来啊!

图片:俄罗斯空降兵在国内很受姑娘们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