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分化严重的汽车市场和复盘特斯拉Q1交付

从陆续披露的欧洲汽车市场销售数据来看,我们能看到南欧和北边一些国家汽车销售的差异,能看到推进新能源汽车销售的德国和其他国家的差异。在这件事情上,我倾向于认为以德国为代表的一心要往新能源汽车转型的这一派决心是很大的,也能把之前指定的新能源汽车的计划推进下去,而受影响比较重的意大利、西班牙和法国,这个事情就不好办了,这里分化很严重。

01

第一部分 欧洲几个主要国家的销售情况

如下图所示,意大利同比-85.00%、法国同比-72.00%和西班牙-69.00%,这三个国家是疫情比较严重的国家,英国的数据还没出来估计和这三个国家相似的;德国同比-37.70%、挪威-32.30%、荷兰-23.40%瑞典同比最少一些-8.00%,欧洲不同地区还是有差异,我们能从里面看到疫情对国家的影响。

图1 比较完整的3月份各个国家的情况

新能源汽车的情况,真的是比较反常的,在较低的基数下,新能源汽车在欧洲各个主要国家保持了很强的增长。如下图所示,德国、挪威和瑞典都环比都涨了,挪威由于去年基数很高同比降了,但是数字还是很高的。法国、西班牙和意大利,电动汽车的数字和整体近70%-80%的下降相比不是特别难看。

图2 各个主要国家的新能源汽车的销售

我觉得这里面有几个博弈问题,需要我们深刻的审视:

1)目前短期的销售,新能源汽车的购买和注册都是订好的,特别不少新能源汽车都是B端购买,公司车队用车的用途势必有一定的延续性,所以整体的数字非常好看

2)从燃油车来看,欧洲的汽车个人消费已经受到一定的冲击,这个目前从新能源汽车的购买来看,还看不出来,但是不代表在4-5月不显示出来

3)最重要的一个还是,目前新能源汽车在各国补贴下是一定程度上打平的,而赚钱的燃油车销售对各个公司产生了巨大的压力,原来能够保证赚钱的那部分收入没有了,即使碳排放能够达标,后续整体的经营压力才逐渐体现出来

02

特斯拉的Q1的数据分解

第一季度的交付8.8万台,有点太好了,我们根据目前的数据复盘一下:德国和法国最多,3315台和2797台,剩下的国家大部分都在1500台。整个欧洲估算在1.5万-1.6万台左右。按照中国的交付数据1.5万台,还有大约5.8万台。

图3 特斯拉在欧洲主要国家的Q1销售情况

特斯拉在韩国第一季度也交付了3939台,我们估测不准主要还是特斯拉目前往各个地方交付的过程花样还是多,澳大利亚第一季度也交付了1100台,这5千台就有了。

图4 特斯拉韩国交付

大的概率,是美国市场消化了5万台的量,这个销量是怎么来的,真的需要仔细看一下。目前根据主要市场推算特斯拉的季度交付还是存在困难,在很多地方销量都在慢慢增长,这种接受度是润物细无声的,当然疫情也改变了很多的事情。我们可以重新审视下特斯拉今年50万的销量目标。

小结:前几日和朋友聊,我们的绝望之谷大概在5月中,那个时候预期的销量恢复如果没有达到预期的话,今年就真的很困难了。不过春天真的来了,这几日在青浦踏青,真的感受到艰难的岁月快要过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