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当“翻转课堂”遇上在线教学 沪上高校师生这样破题

图片
图说:赫爽在线上课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翻转课堂”是不少大学正在实践的教育模式,学生在课前自主观看教学视频、阅读教材完成“大课”理论知识学习,在“小课”上,教师通过组织大量课堂活动来帮助学生消化、理解理论知识,进而达到理论指导实践的目的。因此,这是一门学生主导课堂、充满师生互动的课程。
疫情面前,在线教学是当前保证学生顺利完成学业的有效方式。“互动、交流、讨论”是翻转课堂的关键,这些课堂活动要如何在线进行,沪上高校教师们也在教学过程中不断摸索,助力学生更好地成长成才。
课前多一步 保证在线教学质量
晚上10时许,等孩子睡下后,一个人坐在电脑前整理、上传资料,录制各种教学视频。由于不熟练,常常是录了不满意删掉,删了再录……这是上海海洋大学爱恩学院市场营销专业教师赫爽最近的工作日常。她原本是一个不怎么熬夜的人,在线教学把她变成了“夜猫子”。白天有噪音,加之网速慢,教学平台卡顿,她只能深夜里加班加点。
其实,在接到上海海洋大学关于“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部署时,赫爽的第一反应是茫然。这学期,她讲授的《组织行为学(澳)》课程是采用“翻转课堂”的授课模式,如何进行生生评议、如何开展小组讨论……一系列关键问题在她脑海中一遍遍闪过。
“原来的大课视频是澳方教师英文讲解,语速比较快,且视频播放时间长,学生观看的效果难以保证。”为保证在线教学的学习效果,赫爽对大课视频进行了重新编辑,每隔十几分钟,插入一个问题,学生如果不回答这个问题,或者问题回答错误,就需要强制性重看5分钟,直到答对为止。这样既可以督促学生认真观看视频,又能检测学生的学习效果。其实,赫爽在这门课的教学任务中是负责上小课的,大课的教学视频本不属于她的职责范围,但秉承着为学生负责的态度,尽管费时、费力,她还是这样做了。在2月中下旬,她早早与班级辅导员联系,挑选了每班的课代表,组建微信群,请他们试学课程,以便提早发现问题,进而改进完善,确保正式在线教学顺利进行。
“在线教学是一种全新教学模式的有益尝试,也是一种教学改革的探索。”赫爽说,“虽然在线教学是疫情防控期间进行的特殊选择,但绝不能马虎对待,应付了事。”
图片
图说:“即时定位与地图构建”在线教学
增设“特殊助教” 师生适应新挑战
上海科技大学信息学院“翻转课堂”已上线一个多月,开设了25门本科生课程和20门研究生课程,均采用课前自学,课上重难点答疑以及课后模拟训练的教学模式。过前期不断沟通、调整和磨合,学生们逐渐适应了“自学-反思-互动-反馈”联动的新型教学模式。
“即时定位与地图构建”这门课程介绍了使智能移动设备能够在给定环境中跟踪其自身位置所需的技术和算法。任课教授劳伦特·克尼普表示,在线教学这个突然的转变给教师和学生都带来了新的挑战和压力,但是也要看到在线教学的优势。“学生可以通过重播和暂停的方式调整授课节奏。而我也有机会停下来去听自己录制的视频,根据视频效果做进一步调整,为学生能有更好的听课体验而不断努力。”
2017级研究生黄帅会通过老师录制的视频提前学习课程内容;在线课程中,则跟着教授解决重点和难点部分。“当劳伦特教授通过共享屏幕进行画图时,我就像坐在黑板前一样。录制的视频、在线课程和笔记极大地方便了我们下课后的复习过程。”黄帅说,“在课堂教学中,害羞的学生很难大声提出问题,尤其是坐在教室后面的时候。现在,我们可以方便地进行在线交流,感觉就像有了一位私人导师。”
为了更好地协助和配合老师们顺利开展教学活动,该学院在这一特殊时期增设了教学辅导员。他们会协助各位教授提前录制课程、随同上课记录学生的出勤率以及学生的互动情况,课后和导师一起开会讨论后续课程的开展和录制。李敏就是其中一位,在旁听了两节课后,她向教授提出,将在线讲解与答疑也录下来分享,这一建议很快被采用。“在线‘翻转课堂’是一次全新的尝试,需要各方努力。”
新民晚报记者 郜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