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量持续下滑闹哪样?细数马自达的“六宗罪”

近日马自达公布了3月中国市场销量数据,共售出12958台车,同比下滑28.3%,其中一汽马自达销量为5314台,长安马自达销量为7644台。今年一至三月累计销量为36351台,同比下降了30.7%,这已经是马自达连续两年在华销量下滑。

一说起马自达,很多小伙伴都不否认是好车:外观帅气、机械素质高、操控好评……优点无数,漫哥大爱!但真要自己买,多半还是面带微笑遗憾的摇摇头。是什么原因让如此好口碑的“东瀛宝马”“良心企业”落入这般田地?

售价太高

刚换代的马自达3昂克塞拉,官方定价表面上11.59万起,但无论从动力、配置上看,都比同级别竞品贵上不少。

比如1.5L不带T的AT版售价为12.69万,对比直接竞争对手12.78万的丰田卡罗拉,缺少了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辅助、车道偏离预警、主动刹车、电动天窗、车联网以及LED日行灯、自适应远近光大灯等配置。

更重要的是马自达3把上一代的独立后悬换成了扭力梁(是不是减配另说),而卡罗拉在TNGA加持下反而换上了独立后悬,此消彼长光看参数就已经分出高下……最畅销的车型况且如此,售价更高的CX-8就更不用说了。

更新换代太慢

马自达旗下所有车型目前能跟上时代的仅仅只有上述的次世代马自达3昂克塞拉,这个次世代名字取得好,其他车型全体处于上一个世代:没有电子挡杆、没有液晶仪表、没有中控大屏……

内饰设计陈旧,车机系统落伍,就更不用说自动驾驶这样的智能配置,早已在自主品牌基本普及的“新鲜货”。

空间太小

在中国,多数家庭用车需求还停留在刚需阶段,买车意味着给全家人用,后排空间尤为重要,这就是为什么无数车型都有个L的后缀。我行我素的马自达从不重视后排空间,无数为操控慕名而来的粉丝,带着家人坐进心仪的东瀛宝马后排后,也只能忍痛割爱。

舒适性太差

空间小也就算了,也不重视乘坐舒适性。座椅靠背和坐垫出了名的薄、陡、硬,还老喜欢搭配全黑内饰,坐着怎能舒服,视野怎能开阔。再加上那二流的NVH控制,搭配那点火全小区惊醒的发动机噪音,绝了。

受众面太窄

操控并不是人人都那么讲究的,马自达为了操控、为了乐趣放弃所有的坚持的确让人敬佩,但这就注定了只能吸引小部分受众。不上赛道哪来那么多需要高速通过的急弯,天天买菜谁会在意过弯极限?更何况马自达操控好,是在几年前竞品操控不行的对比下凸显出来的,如今可不同了,不信可以试试凯美瑞,新天籁……还是不是只给老年人开,现在大家操控都不差了。

太固执

一般来说,商品应该适应市场。消费者喜欢什么,商家造什么。马自达反其道而行,我认为什么好,你就要用什么。比如我认为自吸更平顺线性,就不能用涡轮,我认为发动机声浪有激情就没必要降噪,我认为车身比例匀称更重要,就可以放弃后排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