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筑底还需要多久?

本周横跨3月和4月,一季度股市交易收官,二季度股市交易开局,和全球其他股市相比,无论是一季度表现还是二季度开局,A股都呈现出极强的韧性,走势都强于其他市场。从一周的走势看,A股依然是震荡筑底的格局,在全球股市充满不确定性的情况下,这种震荡筑底的格局还要持续。

4月开局依然是A股最强

本周一季度股市交易收官,A股大幅跑赢全球股市。上证指数一季度跌幅为9.83%,跌幅比欧美股市少了一半。深证成指一季度下跌4.49%,中小板指数一季度下跌1.94%,跌幅都不大。创业板指数一季度上涨4.1%,成为全球一季度唯一上涨的指数

再看欧美股市,道琼斯指数一季度跌幅为23.2%,创出1988年来30多年最大季度跌幅。标普500指数一季度跌幅为20%,纳斯达克指数一季度跌幅为14.18%。欧洲三大股市中,英国富时100指数一季度跌幅为24.8%,创下1988年以来最大季度跌幅;德国DAX30指数一季度跌幅25%,法国CAC40指数一季度跌幅26.46%。亚太股市中,日本、韩国股市一季度下跌20%。欧美主要股市一季度跌幅普遍超过20%。

4月开局依旧是A股走势最强。上证指数本周最高点和最低点都出现在4月2日,这天上证指数以本周几乎最低点——2720.23点开盘,以本周最高点——2780.64点收盘,上涨46.12点,涨幅为1.69%,4月1日上证指数微跌15.78点,这样,4月前2个交易日上证指数4月的月K线转为阳线

上证指数周K线图

深证成指周K线图

中小板指数周K线图

创业板指数周K线图

而欧美股市4月前2天的月K线均是阴线。4月1日,美国三大指数均下跌4.4%,4月2日上涨2%左右,这样,美股三大指数4月前2个交易日跌幅均超过2%。欧洲股市中,英国、德国、法国股市4月1日下跌4%,4月2日反弹幅度不足1%,这样,4月前2个交易日跌幅均超过3%。

A股面临更多的考验

从周K线看,A股本周依然是震荡筑底格局。

上证指数本周在2720点-2780点的60点区间运行,在2700点之上已经运行了9个交易日。上周,上证指数2723点-2753点的跳空缺口本周也已补掉。上证指数周五报收2763.99点,本周微跌0.6%。

深证成指周五报收10110.11点,和上周持平;中小板指数本周报收6632.78点,本周上涨1.33%;创业板指数本周报收1906.67点,本周微涨0.15%。总体上沪深股市基本上和上周持平。

从全球股市来看,本周都出现企稳的迹象,如果的确见底,那么,对于A股也将起到积极作用。当然,二季度只不过刚刚开局,未来走势还很难预测,我们看2008年美股的表现,道琼斯指数从2007年四季度开始,连续下跌了6个季度,累计最大跌幅50%。那个时候每个季度的跌幅都不大,今年一季度道琼斯指数虽然跌幅为30多年最大,但现在各机构普遍预测美国经济将进入衰退期,甚至认为对经济的打击将超过2008年的金融危机,高盛预测美国二季度经济环比将下降34%。因此,现在不能断定今年二季度和三季度就不跌了,如果道指这次最终也要下跌50%,那么,就可能要跌至15000点。

如果全球股市继续震荡,A股如何表现将是极大的考验,未来走势还需观察,至少筑底还需要时间。

金海岸工作

作 者 | 连建明

编 辑 | 陆佳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