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确诊超120万,疫情之下,城市吸引力面临洗牌,这个西北城市魅力大增

疫情的突然到来,打乱了所有人的生活工作节奏,中小企业被迫关闭,部分公司目前仍未复工,一些影院、餐厅和大商场,也比往年冷清。

广州深圳位居热门迁入迁出城市前两位

高额的消费,打折的工资成为了疫情之下讨论最多的话题,一线城市,这种压力尤大,一线城市既是实现梦想的地方,但也是压力巨大的地方。根据百度城市迁徙数据发现(4月2日数据),广州、深圳位居热门迁出城市前两位;与此同时,广州、深圳也位居热门迁入城市前两位,不过这些城市的迁入比例均低于2019年同期水平,但迁出比例却高于2019年同期。

热门招聘网站热度大幅下滑

一线城市工作机会居多

每年的3、4月份一般都是人才招聘的旺季,但是疫情影响之下,供求端似乎也没那么热,与往年相比,这些招聘网站的热度也大幅下滑。以部分热门招聘网站的热搜指数来看,智联招聘今年3月份的热搜指数较去年同期下降27%,前程无忧今年3月份同比下降23%,其中智联招聘环比持续下降。

不过相比之下,仍然是一线城市的企业需求更多。根据58同城招聘研究院发布的《2020年一季度人才流动报告》显示,新一线城市的求职需求逐年释放,求职需求环比2019年第四季度上升26%。深圳企业招聘需求和求职者关注度均位居第一位,由于深圳的物流配送和互联网产业发达,多数企业都可以居家办公,受疫情冲击相对较小,因此企业招聘需求排名第一。广州市企业招聘需求位居第六位,而求职者关注度位居第五位。东莞市作为新一线城市,企业招聘需求与去年同期比上升了5个名次,杭州的求职需求也环比大幅上升。

可以看出,人口向大城市涌入的趋势基本上没有改变,毕竟疫情属于短期冲击,不会改变中国城市空间演变的基本方向。未来,中国的中心城市仍然会得到较大发展。中心城市引领都市圈、城市群,城市群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基本路径不会改变。

一线城市吸引力逻辑不变

华南城市研究会会长、暨南大学教授胡刚说过,人口向大城市、优势区域集聚的态势不会发生改变,这是由经济规律决定的。大城市的医疗、教育等公共资源和就业发展机会都是中小城市难以比肩的。

根据中国城市统计年鉴及卫计委数据显示,2019年医疗硬件环境竞争力指数看,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武汉、成都、太原、重庆、杭州、西安位居前十名,这其中半数以上为求职者关注度较高的城市,北京、上海、重庆、成都及广州拥有硬件数量位居全国城市前五位,这五个城市的床位数也较多。

从教育资源来看,一线、新一线城市的高等学校及研究生培养机构数量较多,北京有92所高校,研究生培养机构数多达88家;武汉市、广州市高校数均超过80所;重庆市、上海市、西安市等城市高校数量均超过60所,其中上海市研究生培养机构数多达49所。深圳市高校数量较少,不到15所,但深圳市金融公司数量相对较多,同样具备吸引力。

另外,从数据模型结果,综合商业供给指数及消费需求指数交叉分析显示,一线、新一线城市的商业进入机会位居优先地位。北京、广州、厦门、西安、重庆整体商业供给仍处于稳健区间,消费活力处于中上水平,商业或优先进入;深圳、上海、长沙、杭州和成都整体商业供应处于较高水平,在疫情搅局下,加大短期内商业竞争,但考虑到有较强的消费活力支撑,在资金允许的范围内可作为次优进入城市。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