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东县纪委监委扎实做好清明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火暗访督查工作

图片
彭家兴
4月4日,会东县纪委监委汇同县森林草原防火指挥部、县林草局成立的8个专门的暗访督查组,对全县17个乡镇、2个街道办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开展全面的暗访督查。
清明节小长假,是人们上坟扫墓祭祀先祖,进庙烧香、祈福的的重要日子,也会有不少市民邀朋结友,踏青出游。加之去冬今春以来会东县境内气候干燥,气温逐渐攀升,火险等级居高不下,森林草原防火形势异常严峻。
同时,群众祭祀活动增多,极大地增加了全县森林草原防火灾风险。为有效防范森林草原火灾,保护森林草原资源、生态环境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按照会东县委、政府的重点安排部署,各组深入各乡镇、街道重点林区、坟场、卡点等地开展暗访督查工作。
图片
第八暗访组在姜州镇马头山万亩森林康养林区卡点、官沟卡点、大水卡点,鲹鱼河镇新华水库林区卡点,以及鲹鱼河沿线等地开展工作时,每到一处,暗访组一边认真地在进山登记本上登记签字,一边详细询问卡点工作制度和值守情况。
督查组要求乡镇、街道及卡点要切实增强森林防火工作的责任感及使命感,突出重点、狠抓落实,确保圆满完成森林防火各项工作任务,并提出八点建议。
一是各守卡人员要按规范认真填写入山登记表的内容;二是各卡点人员和森林草原管护人员要知道自己的责任区域及联系片区的县领导和成员单位;三是“清明节”祭祀,各坟山要做到禁止烧香烧纸;四是巡山守卡人员一律禁止带火种入山上岗,并注意卡点周围环境卫生;五是时刻保持临战状态,坚守岗位,把好关卡、路口,确保森林草原资源安全。六是要加强巡查力量;七是要强化值班值守,严格执行森林草原防火24小时值班制度;八是要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引导,积极倡导无烟扫墓、文明祭祖等新风尚,把传统习俗和良好愿望用更环保、健康、安全的方式进行表达,树立文明平安祭扫新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