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有一些“铭记”,让人泪流满面

2020年的清明节
国旗半垂
举国同悲
全国各地各族人民
深切悼念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
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
图片
图片
斯人已逝
但我们永不能忘
回首历史的长河
总有一些人
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
用自己的生命守护他人
也总有一些“铭记”
跨越了时空的阻隔
让人感动不已、泪流不止
退伍老兵义务为烈士守墓三十多年
某日早晨,新疆沙湾县东湾镇卡子湾村村民张秋良爬上北阳山山坡,祭奠长眠在这里的7位烈士。“谷克让、胡咸真、栗新喜、牛书君、陆金灿、秦大瑞、阮延福,我来看看你们!”张秋良向墓碑敬礼,30多年间,这句话他不知道说了多少次。
图片
张秋良和部队官兵在火车站月台迎接烈士亲属。
事情还得从1979年的清明节说起,那天,张秋良和战友来到北阳山祭拜烈士,聆听烈士的生平故事:7位烈士均在执行任务中牺牲,他们中年纪最大的27岁,最小的仅有21岁,都没有成家。烈士的事迹,从此记在张秋良的心里,烈士坟茔,成了他心里的牵挂。
图片
烈士亲属为张秋良送上锦旗。
1983年,张秋良退伍回到老家,被分配到镇武装部工作,并结婚成家。但没过多久,张秋良就说服家人,带着新婚妻子来到卡子湾村,开始义务为烈士守墓,并为烈士寻亲,这一守就是30多年。
这些年,张秋良通过部队官兵和战友的帮助,为其中几名烈士找到了亲人。
图片
士兵们向烈士的母亲和烈士致敬。
去年8月,通过辗转联系,张秋良和谷克让烈士的弟弟取得了联系,89岁的烈士母亲曹淑珍来到墓地,实现了一场跨越40年的母子重逢。
现在,张秋良都带着大儿子一起扫墓,嘱托儿子如果自己走不动了或者是不在了,让儿子继续替他守好烈士墓地。
(李桂增 袁凯)
八十五年,四代村民共守英雄冢
江西信丰,长眠着长征路上牺牲的第一位红军师长洪超烈士。
图片
1934年10月,国民党设置了4道封锁线阻击中央红军。21日上午,红军向封锁线发起进攻。担任前锋的红三军团红四师十团、十一团率先向位于信丰县百石村地域的守敌发起攻击,长征第一仗——百石战斗就此打响。战斗中,时任红四师师长洪超亲临一线指挥,不幸中弹牺牲,年仅25岁。
据当地老人回忆,洪超师长牺牲后,因战事紧急,红军将士只好强忍心中的悲痛,请村民协助安葬,村民陈观音接下了这个任务。
图片
坟茔不大,却成了一座丰碑。红军走后,每到春节、清明这些祭祀祖先的日子,村里人都会自发来到洪超烈士坟茔前,点燃几炷香,献上沿途采摘的山花。不谙世事的孩子们围着老人问:“这是谁家的先辈?为啥大家都来祭拜?”
每到这个时候,老人们便会讲起当年的那场战斗,讲起牺牲的师长,对孩子们说:“他是咱的亲人哩,当年他带着队伍为我们穷苦人打天下、谋幸福。如今,他埋葬在这里,就是我们全村人的先辈,我们世世代代都要为他烧香、上坟!”
时间流逝,转眼跨越四代人,经历过当年往事的老人们多已辞世,但祭奠的乡俗却一直延续了下来。
( 陈利 兰善喜)
恪守家训,90后女孩义守红军墓
在四川省南部县漏米岩村,一座红军墓依山而立。从1933年起,村民陈修昆家几代人接力守在墓旁。如今,接力棒交到第四代人90后乡村女教师冯炼手中。
图片
冯炼在打扫烈士陵园。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李佳豪 摄
在距离冯炼家十几米的地方,有一座坟茔,墓碑上面写着“红军刘连长墓”。在这座坟茔后的长坪山上,800多座烈士墓依山林立,冯炼经常随父母来打扫墓地。从1933年至今,冯炼一家四代人已经在“红军刘连长墓”旁守护了85个春秋。
“长坪山地势险要,红军驻扎期间,一名姓刘的连长常去曾祖陈修昆夫妇家中帮着干活,无儿无女的曾祖将他视如己出。”冯炼说。后来,刘连长惨遭杀害,冯炼的曾祖母冒着生命危险将刘连长的遗体运回安葬,后立下家训——让子孙世代为红军守墓。
一句家训,世代践行。冯炼如今也放弃生意返乡应聘为小学教师,利用休息时间打扫烈士陵园,为前来祭扫的人们当义务讲解员。她说:“我守护的不仅是一座陵园,更是国家记忆和民族精神。”
(李佳豪)
有些人,有些事
我们不能忘却
铭记,致敬!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
编辑:霍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