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大战”愈演愈烈,美媒担忧特朗普将盟友推向中国

美国“政治”网站称,特朗普的做法是在将特鲁多推向中国,尽管加拿大和中国的关系由于华为等事件面临很多麻烦,但在全球竞争医疗物资的特殊时期,特鲁多的选择不多。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 卢长银】至北京时间5日上午,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超过120万例,死亡病例超过6.4万。随着需求激增,一场争抢口罩、呼吸机等医疗物资的“大战”正在欧美国家之间愈演愈烈。目前为止,财大气粗又实力出众的美国“抢得先机”,令许多盟友怨声载道。不过不少美媒担忧:美国政府如此不讲斯文对待盟友,是不是要把他们推向中国呢?

当地时间4日,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宣布,未来48小时内,将有数百万口罩从中国运往加拿大。他介绍,加拿大还租赁了中国的一个仓库,以尽快收集和分发其他物资。特鲁多同时向美国喊话:如果跨越(美加)边界的关键物资和服务被打断,“美国对它自己的伤害将与对加拿大的伤害一样多”。

日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公开炮轰3M公司,警告后者不要向加拿大和南美出口N95口罩,优先保证对美国的供应。尽管遭到3M公司的回怼和舆论广泛质疑,但特朗普态度坚决,他4日表示:“我们正与3M一起工作,看一切是否顺利,但是我们要求他们帮助我们的国家……我们需要这些口罩,我们不想其他人得到它们……如果别人不给我们人民所需要的东西,我们会非常强硬,我们已经非常强硬了。”

美国“政治”网站担忧地称,特朗普的做法是在将特鲁多推向中国,尽管加拿大和中国的关系由于华为等事件面临很多麻烦,但在全球竞争医疗物资的特殊时期,特鲁多的选择不多。

不光与邻居加拿大“抢”,此前法国方面指责美国人在机场“劫走”法国订购的口罩。后来有美国官员出面否认,事情尚未完全弄清楚之前,德国官员3日又爆料称,美国在泰国曼谷机场将一批由包括3M公司生产的、原本将运往德国的口罩截下并转运美国。柏林州内政部长盖泽尔批评说,“我们将之视为一种现代海盗行径”,“跨大西洋关系伙伴国之间不应如此相互对待。即使处于全球危机时期,也不能让狂野西部方式大行其道”。

德国也不完全是“受害者”。“德国之声”4日称,有关口罩,今年3月,德国也遭受指责。直到两周前尚担任斯洛伐克政府总理的佩莱格里尼还抱怨说,“一名德国中间商抢先一步,以更高的出价买走了货物”。

“口罩战争”,CNN4日也用这样的标题形容各国目前对医疗物资的争抢。文章尤其提到多个国家对美国的指责。在社交网站推特上,有网友写道:“在危机时刻,美国认为从最亲密的盟友那里偷口罩是个好主意。真的卑鄙可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