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疫情到了什么阶段?

两周以来,全球各国疫情持续蔓延,部分国家恶化速度超预期。

不过,根据摩根大通的模型预测,尽管全球疫情整体仍在加速爬坡,但可能已经逐渐进入感染人数增速减缓的阶段,更多的国家正在接近疫情拐点。

摩根大通将疫情分为“早期发展”“加速爬坡”“后期积累”“康复痊愈”四个阶段。

在3月24日的报告中,摩根大通看到,韩国、意大利和伊朗疫情已经处于后期积累阶段,印度疫情正在早期发展,而全球进入痊愈阶段的国家仅有中国一个。

与此同时,西班牙、德国、法国均处于加速爬坡期,美国、英国、日本和马来西亚则位于爬坡曲线的起点,意味着未来几周情况将变得更糟。

如今,全球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已经从3月24日的35万增长至逾120万,死亡人数也从当时的1.5万增长至近6.5万。

短短不到两周的时间,摩根大通看到韩国已经跟随中国的脚步迈入康复痊愈阶段,此前位于爬坡期的欧美国家也都进入了感染增长率放缓的后期积累阶段。

但值得注意的是,人口基数众多的巴西、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现在才刚刚进入加速爬坡期,这意味着全球病例数量可能在未来几周激增。

不过,摩根大通也称,鉴于多国采取了封锁城市、减少社交距离等防疫措施,两个月内,全球疫情可能会逐渐出现拐点。

只是目前的风险在于,新增病例增长放缓的迹象有可能导致相关国家提早解除严格的社会疏离措施,推动感染曲线又一次反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