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档变复工档,暑期档消失——第二季度市场前景预估

2020年的第一季度已经过完了,电影市场变好了吗?
并没有!
好莱坞电影撤档潮已经蔓延到暑期档,全球范围内电影院基本闭门歇业;国内电影院大门开了又关,原本定档的新片也悄无声息,甚至有不少影院倒在了原本应该生机初现的芳菲时节……在全球疫情持续恶化的态势下,尽管国内疫情防控局面好转并领先一步,但此次疫情危机的阴霾依然没有消散。
从前阵子部分电影部分影院复工失败的情况来看,国内电影市场未来的发展趋势并不容乐观,复工期的延后也会直接导致接下来的市场压力更大、竞争加剧等,那么在大盘数据再度清零的眼下,未来又会怎么样呢?今年的电影市场局势会变成什么样呢?电影的发展之路又是否出现了新的叉口?今天我们来说说这些事。
图片
五一档变复工档,暑期档消失——
第二季度市场前景预估
一周前,一纸来自电影局的通知叫停了刚刚开始复工的电影院,随着电影院的再次停业,无论是排布好的公益复映影片还是准备于清明档登陆市场的新片也都被搁置,尽管此前部分电影院复工营业,票房数据也较为惨淡,但对于许多人来说,有复工也仿佛更有希望,尽管过渡期艰难但好在开了头,有了这个开头也意味着能够一步一步地走下去,正如此前拍sir在采访许多复工影院负责人及工作人员时,他们也表示过尽管明知复工后艰难,但眼下的开门营业也是为了之后市场全面回归正常做准备。因而,前阵子的影院复工更像是一种信号,传递出积极的意味。
图片
当然,电影院复工行为被叫停的背后,是疫情危机的严峻和对于未来长远安全的考虑。在疫情危机尚未完全解除、国际疫情态势持续恶化的情况下,部分电影院的复工反而加重了观众甚至相关部门的忧虑。同时从复工业绩来看,影院开业和不开业都基本处于亏本状态,并且仍旧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对于电影院来说,目前只是具备复工条件,但是还不具备复工的大环境,所以此前的部分复工情况也暂时取消了。
不过眼下电影院们重新回到停业状态,原本泛起微波的市场又如死水一般,相对应的整个市场的复苏状态也被延后。此前的乐观估计中,本月(4月)将成为电影市场复苏的过渡期,复映片及奥系高口碑批片以及一些小体量新片在这个月上映带热市场,五一档能够迎来第一个小高潮——这个假想现在已经变成假象了,整个市场的复苏也会比此前估计的再晚一步。
图片
电影院复工被叫停,电影院们要想再次开门无疑也面临更多方面的“考核”,除此前相关文件中提及的硬性要求外,整个疫情发展和防控的局势、来自观众等社会层面对于影院复工问题的态度以及相关部门对于市场复苏计划的评估等都会纳入未来影院们是否恢复营业的考量之中。
与此同时,影院复工后上映影片也会成为观众们关注的问题,从此前的尝试性复工和公益复映片投放的情况来看,很明显观众需要更强大的理由来走进影院,这也意味着上映影片必须具备更高品质和人气,并且一定量的新片也需要登场,这些对于观众来说才更具备吸引力。
根据目前情况预估,本月电影院或将保持上月同期的状态,即为复工做准备工作,继续进行影院内环境卫生的清理与保洁、相关设备的维护与更新,当然也应该注重对于影院员工们工作心态的调整。在疫情防控继续好转的背景下,五一档可以迎来局部范围的复工,不过像北京这样输入病例不消的疫情防控重点区域,五一档影院开门依然不现实。
图片
也因此,传统意义上的五一档或许在今年将会成为一个特殊的“复工档”,保险起见,这个档期内的影片依然会以复映片和仓库片为主。在这样的情况下,这个档期也不会出现高潮之说,只能说这个阶段成为电影市场再次尝试复苏的起点。
5月对于市场来说也将成为复苏的过渡时期,但市场若想有大的水花也还需要有重磅投入,一些大体量的华语新片也能够在5月底6月初进入市场,这样的选手才是真正能够搅动市场风云的存在,当然这一切也是在疫情态势持续明朗的前提下。
再往后看,随着高考延期、各地开学时间依然没有定论,今年的暑期档实际上也不存在了,观众缺失、市场空间被挤压以及新片退场等问题都会成为6、7两个月电影市场面临的巨大压力。
本周好莱坞多部影片继续撤档或改档,包括《壮志凌云2:独行侠》《海绵宝宝:营救大冒险》《小黄人大眼萌2:神偷奶爸前传》《超能敢死队2020》等暑期档大片都已撤出原定档期,这也意味着今年6、7月国内市场将只有华语新片上映。而电影市场在刚刚挣脱疫情泥潭,又缺失好莱坞助力的情况下,整体成绩也会下滑。
图片
如今第一季度结束,只有22.39亿,第二季度将成为电影市场从“一无所有”到回归正轨的复苏阶段。当然,第一季度基本空白和第二季度高度警惕与担忧下的复工,也会让上半年的电影市场成绩非常单薄。并且由于复工推迟、影片上映计划再次变动、观众观影热情不高等多重问题的影响,也会直接导致下半年电影市场的竞争加剧,同时在“疫情后遗症”的影响下,观众对于公共场所娱乐行为警惕性提高、安全忧患意识增强,心里阴影的存在也会让全年的院线电影收入大打折扣。
图片
电影节延期、线上观影加速发展、
行业人心惶惶——疫情市场下危机重重
这周来,国内电影市场“风平浪静”,电影院复工被叫停也成为大家唯一可以讨论的话题,如果把这个点扩散来看,电影院复工进展除了对于档期的直接作用,还有更多方面的影响,也正因如此,电影院的复工与暂停复工牵动着所有行业人的心。
电影院不开门,即意味着整个产业链条的终端被砍断了,没有消费行为的存在亦没有营收的存在,产业链条没法有序健康的转动,每个环节都会收到影响。
在上次电影院停工期间,拍sir也曾走访了不少从业者,从创作者来说,短期的停工状态内他们能够继续专注于案头工作的创作,但是终端的巨变也会直接影响到他们创作内容后续的生产计划;从公司经营者来说,具备抗风险能力者同样能够应对短期危机,但是公司的项目排布计划以及业绩自然也受到影响;而对于影院经营者及员工们,疫情危机的爆发无疑是雪上加霜,让他们的生存危机更加重了一层。
图片
在此次影院复工又暂停之后,上述问题继续存在,并且影响的层面也继续扩大。例如市场复苏进度延后,原本可不在影响范围内的上海国际电影节现在也直接受到影响,此前今年的戛纳电影节已经宣布延期,对于上影节能够按时举办已经埋下隐患,眼下国内市场影院复工都困难,电影节的如期举办自然更是难上加难。就像有行业人士所说的“如果要做电影节首先要让电影院开工,如果电影院在疫情期间开工一段时间发现有问题,那电影节肯定不敢做。所以上海电影院的开启,并且在两个月之间的平稳运行,是6月上海电影节能够安全举办的非常重要的基础。“
此前国内第一波受到疫情影响的电影节如北影节、大学生电影节都已经宣布延期,如今上海电影节的举办遭遇波折,并且延期可能性较大。再往后看,上半年电影节全部延期,电影节内的电影交易市场、创投市场等相关的商业行为也都被取消,也直接导致市场上一部分的商品交易消失或者延期,这些活动受限也让关联从业者和公司们又受到影响。
图片
除了市场内部的阴霾外,还有来自外部的竞争压力加剧。疫情特殊期间已经对许多人的观影生活有了新的改变,线上观影是此期间内唯一的观影方式,但同时也更进一步培养了观众线上观影的习惯,因而尽管疫情结束之后,许多人的观影方式也会更加多样化。
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在院线电影缺失的两三个月里,视频网站也在加码长视频领域的布局,例如今日头条与院线电影的线上发行合作,并购入多部经典影片免费放映,再如B站也买下了《指环王》《霍比特人》系列,这些视频网站的动作之下自然是想吸引受众,提升平台影响力及吸引力等,但是视频网站们对于电影的积极热情也让线上观影的市场更加热闹,前景更加开阔。在院线电影重回昔日风采的同时,这片市场也会生机勃勃。
图片
最后还有一个问题拍sir认为更加重要,即这场危机下对于行业从业人员心态的影响。从1月底疫情危机在电影市场爆发,到经历过漫长的等待、艰难的开启复工,再到如今复工被叫停又陷入筹备和等待的状态中,这些情况的发生下其实都是对于行业从业者的一次打击,有的人遭受的打击不重,但有的人却致命,身处行业当中,在这片乌云下每一个人都受到影响,也难免会积蓄越来越多的消极、丧气、愤怒、伤心等种种情绪。未来有一天,行业开始全面复苏,依靠的仍然是这个行业内的人,而如果到时候这些人都不在了转行了放弃了,那么这也才是对于这个行业复苏最致命的打击。
图片
今年是电影市场灰暗的一年,阴霾之下还是有很多人在坚持,这是让人欣慰的,但这场战争扩日持久大家的心态都会发生波动,眼下的情况无疑是又一重打击,所以如何让从业者稳定心态并积极面对往后的复工道路,这是至关重要的一点。行业发展的命脉,归根结底还是人,若失去了人,也没什么发展可谈。
当然拍sir也想给大家打打气,那么苦的第一季度都熬过来了,从现在开始,会越来越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