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鲜鸡蛋库存猛增!网友纷纷“出招”……

受疫情影响,湖北农产品积压问题较为严重,“猪压栏、禽压棚、鱼压塘、菜压田”,高峰时期全省约有50万吨蔬菜、9万吨鸡蛋、86万吨鲜鱼积压或库存。湖北是鲜鸡蛋生产大省,每个月生产的30万吨鸡蛋中有25万吨外销。

2月份,销售停摆、库存增加,鲜鸡蛋的保质期只有一个月,如何把鲜鸡蛋尽快卖出去,成为了蛋农和蛋企面临的难题。

鲜鸡蛋的运输恢复到每天发车的频次 更大的“痛点”随之而来

李鹏,是一名货运司机,专门长途运输鲜鸡蛋。2月底,他将一车30吨鸡蛋从仙桃运往福建,平常16个小时的路程,他却用了三天。

李鹏:刚开始的时候卡点多、检查多,路上很多检查,服务区也没有人,也没有吃的。

眼下,随着离鄂通道的打开,鲜鸡蛋的运输已经恢复到每天发车的频次。然而,更大的“痛点”随之而来。因为缺少包装盒,湖北蛋企只能用“蛋托”这种最原始的方式进行运输,高破损率和二次分拣、包装,造成成本增加,竞争力下降。

广东、福建等地的大型经销商和贸易平台 对湖北鲜鸡蛋“扶上马、送一程”

为此,广东、福建等地的大型经销商和贸易平台,决定对湖北的鲜鸡蛋“扶上马、送一程”,共担损失。

福建“蛋品在线”平台副总经理梁兆宝:与湖北合作了四年的时间,对湖北的农产品,特别是鸡蛋的品质非常放心。自己的运转装卸成本提高4%的情况下,这也是一时的困难,我们会跟湖北一起扛。

湖北鼎壹农合生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帆:福建、广东这方面的合作伙伴,他们基本上就自己承担这个损失了,我们还是很感动的。

外省经销商“硬核”相帮内销保供应力度也加大

随着运输渠道畅通,外省经销商的“硬核”相帮,预计4月份,湖北鲜鸡蛋外销能恢复到平常的30%。外销逐渐恢复的同时,内销保供应也在加大力度。

武商超市珞瑜路店店长陈颖:这一板鸡蛋三十枚只卖十二块七毛钱,这个价格比疫情之前还下调了一块多钱,我们这个单店光鸡蛋的货源(每天)就能有两吨送到店里来,是完全可以保证供应的。

为了减少农户的损失,从2月20号开始,湖北省供销总社和本地大型鲜鸡蛋销售企业,陆续筹集到3个亿左右的资金,收购散养农户的鲜鸡蛋。这次疫情,也让湖北大型蛋企看到短板和差距,更从中找到了“转危为机”的新出路。

湖北鼎壹农合生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销售总监吕盛:目前,湖北省养殖散户比较多,我们会提供喂养标准、养殖技术,提升品质、统一收购。今年我们会在京山市建设一座百万羽的养殖基地,配套分离车间,实现蛋黄蛋清的分离。现在一斤鸡蛋几元钱,通过深加工可以卖到五十元一斤。

网友纷纷“出招”:一个字,吃

微博上,网友们纷纷“出招”:“做成乡巴佬鸡蛋”“直播带货”“放开了吃”......

全国各地积极“带货”“拼单” 湖北部分农产品积压问题有所缓解

据了解,广东省鼓励各地机关、医院、高校、国企等单位加强与当地农业农村部门对接,主动提供本单位食堂的“菜篮子”“米袋子”日常需求信息,采取集中快捷高效的方式,优先采购来自湖北地区的春茶、小龙虾、莲藕、鸡蛋、香菇等滞销农产品,通过单位食堂采购湖北优质农产品,带动干部职工消费热情。

数据显示,截至4月2日,湖北省累计加工干春茶1.4万吨,销售8900吨,待销5200吨;到5月31日春茶生产结束,还将有10万吨左右的春茶陆续上市。常年小龙虾产量约100万吨、总产值超过1000亿元,目前湖北省成品虾存塘量约11.35万吨。常年干菇产量17万吨左右,目前已采收干香菇6.8万吨,销售干香菇2.6万吨,库存约4.2万吨。

在全国各地积极“带货““拼单”下,目前湖北部分农产品积压问题有所缓解,50万吨积压的蔬菜全部清零。随着季节变化,当前湖北农产品产销矛盾主要集中在春茶、小龙虾和香菇等单季重要农产品上。湖北正在千方百计解决当前农产品销售问题,启动省内消费,开拓省外市场,全面发挥餐饮、商超、农贸等市场主体消费主渠道作用,尽快突破销售困局。

湖北台记者:肖昌盛、管根稳

新媒体编辑:周文超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湖北新闻

图片来源:湖北新闻、长江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