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自达CX-8销量下滑面临停产?终究要为自己的任性买单

虽然说日系品牌近些年在国内的销量一直都不错,例如丰田和本田去年在国内均实现不错的增长,不少品牌甚至刷新了销量纪录。但是这些似乎跟马自达并没有一点关系。马自达去年在国内的销量仅为227750辆,同比下滑16.34%,这也是马自达连续两年在国内同比大幅下滑。

而日前,马自达发布最新在华销量数据,由于受疫情影响其销量下滑幅度继续扩大。3月马自达在中国市场销量为12958辆,同比下滑28.3%,其中一汽马自达销量为5314辆,长安马自达销量为7644辆。

其实马自达在国内销量的持续下滑不仅仅是受疫情的影响,此前马自达已经因为产品更新换代慢、技术引进不够积极,并且终端价格“坚挺”,被不少消费者吐槽。另外近些年引入的新车没有热销,也成为其销量持续下滑的一大因素。

而比较典型的就是长安马自达推出的旗舰SUV——CX-8,这款车在2018年底正式上市,经过2019年一个完整的销售年,最终的销量仅为1476辆,平均月销量仅为100多辆。而作为其主要的竞争对手,丰田汉兰达单月的成绩就能实现过万,可见马自达CX-8的成绩有多惨。而面对当前的惨淡成绩,部分长安马自达经销商还透露:该车一年店里也卖不出去几台,已经到了停产的边缘。

虽然说马自达CX-8现在已经成为市场的边缘车型,但是从产品力来看,其相比同级的汉兰达并不算太悬殊。拥有创驰蓝天技术加持的马自达CX-8,其动力系统采用的2.5L+6AT的组合,整体操控性能不错,并且也相当平顺。不过从参数来看,这款2.5L自然吸气动力相比汉兰达的2.0T动力依然存在一定的差距。

但是从定价来看,马自达CX-8的官方指导价区间为25.88-33.08万元,相比汉兰达都要高,并且马自达在终端一贯的“坚挺”售价,再加上相对较低的品牌力,使其始终得不到消费者的认可。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马自达CX-8冲击高端的失败,势必也将对其想要达到的品牌力提升造成严重的影响。在去年广州车展上,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付远洪就向外界传递了马自达将向豪华市场进军的信号,他表示:长安马自达坚持“特色精品战略”,持续深化传递产品价值,让客户认为马自达的产品物有所值,物超所值。而且马自达正逐步提升品牌形象,向二线豪华品牌进行转变。

另外此前还有外媒曝出,马自达预计在2022年3月之前都不会有重要车型推出的计划,并且也不会对现有车型做出大幅更新。目前正致力于全新的大型车平台及动力系统的研发,预计在2022年3月前亮相。这样的做法,似乎也印证了马自达想要冲击高端的决心。

不过虽然说马自达进军豪华品牌的勇气值得肯定,但结合现实情况来看,马自达的这一想法又有些“天真”。面对马自达CX-8冲高失败,销量持续下滑,经销商退网频发,“不以销量论英雄”的马自达还能撑得下去么?

(本文由文武车道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文武车道,本文作者:清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