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承诺与意大利并肩战斗,意大利为什么不领情?

意大利新增确诊病例每日变化图。

近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向意大利发表了一封公开信,委婉地向意大利道歉,她对疫情初始阶段欧盟各成员国各自为政感到遗憾,并承诺“现在与意大利并肩战斗”。

政道君注意到,对欧盟这个时候挥来的橄榄枝,意大利是不太领情的。据澎湃报道,意大利联盟党党魁、意大利前内政部长萨尔维尼在推特上回应冯德莱恩,称意大利从欧洲收到的,只有虚无的言语,没有实质性的帮助”。

意大利人不领情是可以理解的,自3月10日全国封城开始,意大利疫情就进入最惨烈的时期。经过长达三周多的苦捱,意大利的疫情终于趋缓,抗疫出现了一丝曙光。在这个时候,欧委会的高调表态来了,就好比火快扑灭了,再问需要不需要消防车,也太鸡贼了吧?

其实,在封城疫情爆发之初,意大利就向欧盟发出了求援,但没有得到任何回应。大难来时各顾各也就罢了,意大利从国外采购的口罩等防护物资,还被欧洲邻国截胡,简直就是趁火打劫、背后捅刀子,意大利人能不寒心吗?倒是远在万里之遥的中国,国内抗疫形势刚好转不久,就派出专家组携带医疗物资赶到了,雪中送炭之举感动了整个意大利。

欧盟各国的各顾各,不但害惨了意大利,到头来也害了自己。其实,在3月10日疫情爆发之初,意大利累计病例不到1万,每天新增千余例,并未到不可收拾的地步,如果欧盟协调各国施以强援,局面有可能会改写。当时,德、法两国本国病例刚过千,德国日新增几十例,法国多一些。两国完全有能力,也有资源去支援意大利。但他们什么也没做,而且似乎对疫情的严重性估计不足,尤其是法国,国内的防疫都没做足,白白浪费宝贵的窗口时间。

结果,意大利疫情日趋惨烈,新冠病毒快速蔓延,每天新增病例数以千计,至今累计确诊病例超过12万;医疗系统严重过载,大量病人得不到有效救治,每天死亡病例数以百计,累计死亡超过1.5万,死亡率一路攀升,陆续超过8%、9%、10%…目前已超12%。

4月2日,在意大利首都罗马,医护人员转运一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新华社/欧新

目睹意大利的惨状,国际社会纷纷伸出援手,中国先后派出三支专家组支援,携带大批防疫物资。连俄罗斯、古巴也都派出医疗队。作为欧盟的两个大国,德、法脸上也挂不住了。

据《法兰克福汇报》3月28日报道,德国有8个州向意大利提供了共73个床位。3月28日,德国空军还派出一架特种医疗救护机飞往意大利疫情最严重的贝加莫省,将6名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接到德国救治。

而法国总统马克龙则委屈地表示,“法国就在意大利旁边,谈论中国和俄罗斯援助的很多,但为什么不说法国和德国也向意大利捐赠了200万个口罩和数以万计的设备呢?”

德、法出手值得赞赏,但不得不说,德、法支援意大利,时间也太迟了,早干什么去了?而且此时两国疫情已经十分严重了,德国病例超5万,法国病例近4万,可谓自顾不暇,哪有更多精力去援助他国呢?

恐怕到这个时候,德、法才会明白过来,当初如果去支援意大利,协助控制住局面,那不仅是帮意大利,而且是在帮他们自己。意大利陷入疫情深渊,接着西班牙重蹈覆辙,现在终于轮到他们自己了。

4月2日,意大利首都罗马,在市场购买蔬果的人们都戴着口罩。 新华社发

新冠疫情是人类共同的敌人,在全球化如此深入的当下,没有哪个国家和民族可以独善其身,各国人民携手抗疫才是人间正道。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在给意大利的公开信中表示:“只有团结在一起,欧洲才能打赢这场疫病战争,只有联盟,才能赢。”说的也是这个意思。

事已至此,意大利人显然心绪难平,总理孔特表示,面对新冠疫情这场风暴,一件“救生衣”对于意大利是没用的,需要的是一艘给所有成员国提供庇护的欧盟“救生艇”。这番话对欧盟责任和道义缺失的不满,已经不言自明。

孔特还强调说,2020年将是欧盟历史上的一个分水岭,成员国之间能否放下私心、团结一致,将决定“欧洲梦想”的复兴或是破灭。继英国脱欧之后,意大利再给欧盟一记严厉的警告。

文/寸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