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云寄思”,仁化县文明祭祀蔚然成风

献花、鞠躬、寄语……清明期间,仁化县文明祭祀蔚然成风,市民们纷纷通过线上“云祭祀”、家庭追思、经典诵读等方式,表达对英烈的敬仰和缅怀,传递对已故亲人的思念。

据了解,该县全力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清明期间疫情防控和安全防护工作会议精神,倡议市民转变传统祭扫习俗,通过推广“清明文明祭扫”小程序及网站,制作网络祭祀活动H5页面等方式,引导群众由线下祭奠转向线上祭奠。清明期间,党员干部带头表率,登陆“网上祭英烈”线上平台,向先烈鞠躬献花、留言寄语。“防疫时期通过网络祭奠先烈,既避免人员聚集,又很好地传递我们对先烈的敬意和哀思,鼓舞我辈继承先烈遗志,弘扬优良传统。”仁化县公安森林分局施志良说。

得知开通网络祭祀平台后,市民蒙女士陪着孩子打开韶关文明网,加入为烈士献花的队伍,并仔细浏览了革命英雄事迹和清明节传统习俗。“通过‘云祭祀’,足不出户就让孩子了解革命先烈的感人故事,明白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蒙女士说,“现在焚香烧纸等陈规旧习不适应时代了,网络祭祀、绿色祭祀逐渐成为主流,没有嘈杂的鞭炮和呛人的烟雾,孩子在健康安全的环境中学会了感恩烈士和先辈。”

“不给疫情防控添堵,清明就不返乡扫墓了。”在广州打工的李先生说,虽然没有现场扫墓,但对先人的追思丝毫未减。李先生在“清明文明祭扫”小程序为逝去的亲人建立了网络纪念馆,简单介绍了逝者的生平,又把小程序分享到家族群,亲友们在线扫墓、点烛、敬酒、献花,以朴实的言语告慰逝者。“网上祭祀打破了时空的阻隔,在外打工的亲友也能寄托对先人的思念,这种文明祭祀的方式值得点赞。”

【记者】范永敬 【通讯员】谭玉玲 肖晓珍

【作者】 范永敬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