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去银行存钱时,银行人员拼命推荐购买各种理财产品?

很多人都咨询我,为什么去银行办理业务或者存款时,银行人员会拼命向你推荐各种理财产品呢?银行不是存款紧张并且银行人员存款任务重吗?
相信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疑惑,也都有这样的经历,那么,原因到底是什么呢?
首先,银行存款任务仍然是银行员工最重要的任务,毕竟存款才是银行业务和利润的基础
无论过去还是现在,存款都是银行最重要的任务,毕竟存款才是银行各项业务的基础。
今年以来,由于疫情的影响,银行的存款错过了开门红从而导致存款的压力更大,2020年2月末,本外币存款余额202.35万亿元,同比增长8.1%。前两个月人民币存款增加3.9万亿元,同比少增6779亿元;前两个月外币存款增加299亿美元,同比少增89亿美元。本外币合计同比少增加7400亿元人民币。这对那些希望在一二月份实现存款开门红的银行是一个不小的压力。
从银行内部看,银行员工的业绩考核虽然不能进行单一的存款考核,但仍然是以银行存款为主要指标,所以,无论是从银行整体还是银行员工个人来说,存款都是非常重要的。
其次,为什么去银行存款时银行员工会推荐购买理财产品呢?
虽然银行的存款无论对银行还是对员工都是最重要的,但是为什么去银行存款时银行员工还会推荐购买理财呢?这不是消弱的吸收存款的能力吗?当然银行员工这样做会有一定的原因。
一是银行理财业务带来的中间业务收入仍然是银行中间业务收入的重要来源
理财业务带来的中间业务收入是银行重要的收入来源。我国商业银行与国外发达银行的最大差距在于中间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我国商业银行存款贷款利差收入以前曾经占90%,现在也仍然占比在70%左右,但国外发达国家银行有的中间业务收入占比40—50%,有的甚至高达70%。理财业务实现的收入属于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这是银行大力发展和推广银行理财的重要原因。
二是银行员工赚取高额的代理手续费,这也是银行员工推荐理财产品的利益原因
毕竟银行员工也是利益动物,毕竟“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银行员工之所以会向去银行存款的人推荐高收益的理财产品,甚至是非银行理财产品,其根本原因是非银行理财的手续费比较高,高风险理财产品的手续费收入高于低风险的理财产品手续费,非银行理财手续费比银行理财手续费收入更高,这才是银行员工拼命推荐银行代理的非银行理财产品的原因。
三是银行员工可以从销售银行理财产品中获得银行的奖励和费用
银行销售代理理财产品有手续费收入,银行员工销售自己银行的理财产品也有一定的奖励和费用,这些费用和奖励有的时候会高于存款的奖励和费用,所以,一些银行的员工特别是银行的理财经理和柜台人员,更会对销售理财产品充满热情。
银行存款对银行和员工都十分重要,但销售理财产品同样有利可图。这就是为什么银行员工会向你推荐理财产品的原因。对你来说,要明确是存款还是购买理财产品就好。(麒鉴)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