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浮逆行者彭碧仪:冒风险完成鼻咽拭子核酸检测咽拭子上千次采样

云浮逆行者:彭碧仪
新兴县人民医院主管护师 ,2月9日起支援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
图片
新冠肺炎疫情如同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为了响应党的号召,支援湖北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主动请战援汉,作勇敢无畏的“逆行者”。经过父母同意后,第一时间提交“请战书”,按下自己的红手印,火速驰援武汉!同时,在战役即将打响之时我递交入党申请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自觉经受政治考验和党性检验,一切行动向党员看齐,在疫情攻坚战中请战一线,勇往直前,决不后退,时刻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
2月9日,我怀着激动心情,带着家乡人民的嘱托与祝福,在省委、市委、卫健局、医院领导的欢送下和云浮市援鄂的其他单位的医疗队员坐上了飞往湖北武汉的飞机。到达武汉天河机场,出了机场,呈现再我眼前的不是过往的车辆,行人。偌大的国际机场看不了多少个人,宽敞的马路上没有几辆车,人行道上没有行人,潮湿的空气中弥散着浓浓的消毒水的味道。这座城市“很空”,让人愈加感觉到疫情的严峻和任务的艰巨。次日,我参加广东省第十一批医疗队培训动员大会,经过紧密锣鼓的培训后,我于2月12号正式的进入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工作。
勇挑重担践初心,作敢于担当的“冲锋者”。“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是我一直坚守的信念。在此次援汉任务中,我成为广东援鄂医疗队中鼻咽拭子核酸检测咽拭子采样的第一人。新冠病毒的传染性极强,采样工作风险大,需要近距离接触患者在其咽喉深处取样,此时患者会出现干呕、打喷嚏的症状并释放出大量病毒,一旦防护措施失效,感染系数极高,期间共累计采样1187人次。一天采样下来,厚重且不透气的防护服衣服早已经湿透,N95口罩在脸上勒出一道道血印子,脸上的汗水还会自主的流入口中。面对高危的采样工作,我没有退缩,始终无怨无悔,作为一名医护工作者,必须时刻冲锋在前、不怕牺牲。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已将个人生死和安危置之度外,义无反顾地选择冲锋在前,在防控疫情斗争一线彰显白衣天使的责任与担当。
疫情防控工作是辛苦的。由于工作的特殊性,不能时时陪伴在家人身边,不能给予他们及时地照顾和关心,能做到的就是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好。
隔离不隔爱,作医患关系的"搭桥者"。隔离病毒,不隔爱,我能做的就是让患者感受到关怀和希望,视病人如亲人,让每一位痊愈患者对方舱医院充满着感激。工作时,我也会找患者拉家常、谈谈心,疏导缓解患者紧张情绪,帮助他们树立战胜病魔的坚定信心!经历了这场“战役”,大家的心(医护与患者)走得更近了!
在支援武汉的这一段路程,我们见证了太多的感动与温暖,却无法用言语来表达,听的最多,说的最多的就是:”谢谢”。一个多月时间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疫情获得阶段性的成效,平安圆满完成了党和人民交付的重要任务!
图片
采写:南都记者 许晓蕾
摄影:南都记者 刘有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