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尿酸市场乱象丛生 瑞蓝过度营销屡遭处罚

本报记者 夏治斌 曹学平 上海报道
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
医美市场如火如荼发展的背后,相关的医美企业乱象频发,譬如违规执业、虚假宣传等现象屡见报端,即便是多次被监管部门处罚仍屡禁不止,其中医美玻尿酸市场尤为明显。
最为典型的是,国内医美玻尿酸市场的头部玩家、瑞典Q-Med在华子公司——科医国际贸易(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医国际贸易”)也曾多次被监管部门处罚。
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自2015年3月~2020年1月,科医国际贸易先后因利用互联网对商品的性能做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和使用最高级用语,违反规定发布医疗、药品、医疗器械广告,生产、经营未取得医疗器械注册证的第二类、第三类医疗器械等行为,被上海市闸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等机构,共计有6次行政处罚,被罚金额总计197.7万元。
对于瑞蓝产品的销售模式及业绩状况、行政处罚后的整改措施以及广告宣传的审查等问题,记者联系科医国际贸易相关负责人,其表示有关行政处罚类的问题,网上有公示信息,公司不方便给予正式的回复。而有关整改措施及瑞蓝销售模式等问题,上述负责人则表示不方便透露。
屡遭处罚
瑞典Q-Med是在1987年创建的生物技术/医疗器械上市公司,其瑞蓝玻尿酸(Restylane)是最先获得了美国FDA认证和中国SFDA双认证,首个获得美国FDA认可(2003年)的美容注射用透明质酸产品。其中,瑞蓝2早在2008年就获批,是我国最早拿到批文的纯玻尿酸产品。
而科医国际贸易则是瑞典Q-Med在中国的子公司,成立于2006年3月,主要经营瑞蓝系列注射用修饰透明质酸钠凝胶产品。
2020年1月,因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而擅自执业,科医国际贸易被黄浦区卫生健康委员会罚款2000元。
2019年11月,科医国际贸易因对瑞蓝2(Restyl ane)产品性能做虚假商业宣传的行为,被上海市黄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罚款20万元。
据黄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2019年7月17日以及2019年9月3日,黄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接到举报,称科医国际贸易在瑞蓝某面部解剖班上对瑞蓝玻尿酸进行超适应症宣传。
经调查,科医国际贸易主要经营瑞蓝品牌注射用修饰透明质酸钠产品。当时宣传的瑞蓝品牌注射用修饰透明质酸钠凝胶产品为瑞蓝2(Restylane),该产品为非动物源性修饰透明质酸钠凝胶。根据瑞蓝2(Restylane)产品说明书描述:“瑞蓝2(Restylane)用于面部真皮组织中层填充以纠正中重度鼻唇沟皱纹。”
而根据上述产品的临床试验报告显示,该产品临床试验研究方法是注入到受试者的双侧皮下组织真皮层,以矫正受试者的鼻唇部皱纹。上述产品在临床试验过程中,只进行了对于鼻唇部的注射试验,而未对其他部位注射操作的安全性及有效性进行验证。
依照黄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调查过程中取得的证据证明以及相关法律规定,构成了对瑞蓝2(Restyl ane)产品性能做虚假商业宣传的行为。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二十条第一款“经营者违反本法第八条规定对其商品做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或者通过组织虚假交易等方式帮助其他经营者进行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的,由监督检查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处二十万元以上一百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一百万元以上二百万元以下的罚款,可以吊销营业执照”的规定,科医国际贸易被罚款20万元。
头部玩家
我国玻尿酸填充市场规模持续扩大,且有较大提升空间。相关数据显示,2014~2018年,我国医美玻尿酸正品市场规模从12.1亿元上升至37.1亿元,CAGR达32.3%,其在中国医药级玻尿酸终端产品中的占比也从28.4%上升至46.4%。
不仅如此,随着终端市场需求增加、市场渗透率提高和应用场景的拓展,全球玻尿酸市场仍有望维持较高增速。预测到2023年,全球玻尿酸原料市场有望达到1150吨,2018~2023年复合增速预计保持在18.1%。
何为玻尿酸?据悉,玻尿酸(透明质酸)是一种多功能基质,玻尿酸HA广泛分布于人体各部位。其中,皮肤也含有大量的透明质酸,人类皮肤成熟和老化过程也随着透明质酸的含量和新陈代谢而变化,它可以改善皮肤营养代谢,使皮肤柔嫩、光滑、去皱、增加弹性、防止衰老,在保湿的同时又是良好的透皮吸收促进剂。
公开资料显示,从2018年市场竞争格局看,韩国LG(旗下“伊婉”品牌)、美国Allergan(乔纳登)、韩国Humedix和瑞典Q-Med四家外国厂商在国内玻尿酸填充市场占据的份额靠前。
(编辑:曹学平 校对:颜京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