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上网课的老师原来是这样子 揭秘屏幕后真实一天

红网时刻编辑 冯竞萱 整理报道 拍摄/阿信

疫情之下,学校停课,神秘的“云课堂”走进了千家万户,在讲台上hold住全场的老师们临时化身“主播”上线。

你知道在网络的另一端,老师们是如何上“网课”的吗?这里,以湖南大学艺术教育中心副教授王奕奕上《中国民族民间舞蹈鉴赏与实践》网课为例,揭秘网课屏幕背后你没看到的那些秘密。

上课前,调试好监视屏。监视屏用手机代替,手机保持与电脑相连。手机屏上显示的内容,就是学生在家里电脑上看到的内容。有了它,老师就知道课件是不是成功传给了学生。

电脑屏幕上一个小圆图案就代表一位学生,学生陆续进入“课堂”。

上课期间,家人必须离开上课的房间,保持屋里安静,无人走动。

需要与学生互动时,可呼学生的名字,请她(他)打开视频。

几个小时下来,王奕奕感觉腰酸背胀。利用放视频的空隙时间,做做运动,放松一下。

这一天安排了6个课时的课,下午3个课时,晚上3个课时。中间只有1个半小时的休息时间,抓紧时间做饭。

上网课最大的不足是缺乏现场感,老师不能观察学生听课的反应,讲课的情绪难以调动起来。这门课是讲授舞蹈,如果用语言加动作的方式讲授,会形象生动得多。而网课做不到这点,只能靠“讲”,为了克服这一不足,王奕奕在备课时特意找来一些视频,穿插在讲授中,让学生能既听又看,增强课堂的感染力。

每次课后,王奕奕会精心设计一个讨论题,要求学生课后分组网上讨论,以加深他们对课堂内容的理解。

安静的“课堂”。尽管学校都还未开学,但从大学,到中学、小学,都基本按课表在上网课。人们再一次切身感受到了网络的力量。

王奕奕正在讲授西藏民族舞蹈。西藏民族舞蹈最大的特点是,与风俗习惯密切相关,深深渗透在生产生活中,歌中有舞,舞中有歌。开设舞蹈鉴赏与实践课,旨在培养学生艺术素养。这门课受到学生广泛欢迎,不仅艺术特长生喜欢,爱好舞蹈艺术的学生也喜欢;不仅文科生喜欢,工科生也喜欢;不仅女学生喜欢,男学生也喜欢。

6个小时的网课终于上完了。

王奕奕在听其他老师的课。湖南大学规定,老师们要互相进入网课课堂,互相观摩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