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浮逆行者刘莹:作为一名护士,要始终不忘南丁格尔誓言

云浮逆行者:刘莹

罗定市人民医院主管护师 ,2月9日起支援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

2月9日,我和其他单位的医疗队员坐上了飞往湖北武汉的飞机。从2月14日开始,正式进驻东西湖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奋战在战“疫”一线。当我踏进病房那一刻,看到一双双惶恐而感激的眼睛,我内心无比的平静,我是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我有无数的战友在身旁,我不怕,我有坚实的防护,唯有拿出专业的知识和更好的技能,才能对得起党和领导的信任,对得起那一双双期待的眼睛!

方舱医院收治的都是确诊的轻症患者,对于我们医护人员来讲,最特别最主要的就是关注患者的病情变化,认真做好患者的心理疏导及护理。我分管的是B舱A区第6组784至833床49个患者,主要为他们生命体征监测,发放口服药、肌肉注射、静脉采血、吸氧、书写记录等,生活护理也是我们负责,对新入院病人合理的预检分诊,床位安置、物资发放,危重病人的抢救、上报、转运等。在工作中帮助病人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与治疗同等重要,我们常常组织练太极拳、广播体操、八段锦等活动来帮助患者增加锻炼,提高免疫力,还让患者听一些舒缓的音乐缓解焦虑情绪。“谢谢你们”成了他们说的最多的话,而我们说的最多的话是“加油!”在这里我深刻地理解那句话“偶尔是治愈,常常是帮助,总是在安慰”,心理的安慰胜似良药。

记得那天在为患者们监测生命体征,807床一位三十多岁的患者心率达到一百二十八次,我反复检查确认,询问患者有何不适,小伙子才不好意思的说应该是痛风发作,跖趾关节及踝关节非常疼痛,已经两天没下地了,因为怕麻烦我们而选择挺着,我立即通知医生并按医嘱给予他口服止痛药。因方舱医院内并没有降尿酸的药物,我便逐级上报,联系到指挥部把降尿酸的药物送了过来。一小时后患者的疼痛减轻,心率也逐渐恢复正常。小伙子连声道谢:“非常感谢你们不远千里来帮助我们,非常感谢”。我立即对他加强了健康宣教,并让他按时服药。轮休后去上班的时候他还专门找到了我,让我看看他又可以活蹦乱跳了。

在这段抗击疫情的岁月中,很忙碌,每天被护目镜勒得头生疼,被口罩磨得脸破皮,被防护服憋得闷热,汗水流过的地方生痒。但看着近来陆陆续续康复出院的病友们,送别时他们一句句“白衣天使你们辛苦了,感谢你们”等暖心的话语,所有的疲惫、汗水、疼痛都是值得的。一个月来的奋战,治愈岀院的患者数以千计,同时也得到了众多患者的认可和称赞,我们团队获得了三部委的表扬,我个人获得了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阻击战中“先进标兵”称号。

作为一名护士,要始终不忘南丁格尔誓言的约定,尽管工作辛苦与危险,但我无怨无悔,为患者恢复健康倾尽所能。

采写:南都记者 许晓蕾

摄影:南都记者 刘有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