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比马超更适合当五虎将,实力不输关羽,力压赵云张飞

东汉末年,汉朝正统衰微,曹操时代,因其有惧于汉献帝,不敢轻易代之,甚至向汉献帝献上了自己的三个女儿,所以,当时的汉朝名存实亡。曹丕继位后,废除汉献帝,自立为王。刘备也趁机建立了蜀国,自立为皇帝。当然,建立蜀国,也是有不少大功臣的奉献,按照惯例,刘备便封了“五虎将军”。而五虎将中,是否都正得其人?坐当其名呢?又缺何人呢?

魏延的实力

五虎将中,关羽,赵云,张飞,马超和黄忠各有其本领,其中关羽和张飞武艺高超,也是最早跟随刘备的,所以这两人在五虎列中,无可厚非。而赵云乃是在刘备落魄新野的时候单骑投奔,这样雪中送炭的情谊,令人感动,更何况,赵云也在长坂坡七进七出,救下阿斗和刘备的两位夫人,对刘备算是有大恩情,封进五虎将列,也是合情合理的。

但是对于黄忠。更多的是因为其年纪大了,也在天荡山和定军山立下大功,于情于理给人家一个头衔。但是马超就令人引起争议了,从西凉投奔而来,守功未立,却担上了五虎的称号。这是不是让我们有点疑问,综合实力强大,机智明锐的魏延,不是更适合担任五虎将列吗?

怎么这么说呢?是因为在刘备依靠诸葛亮的计谋夺得汉中的时候,需要派一个勇敢又有谋略的将军,去抵挡住曹操的猛烈进攻。当时,刘备手里已经得到了三块地盘,一是川蜀,二是荆州,还有就是刚刚得到的汉中。蜀汉由刘备本人坐守,荆州有关羽把手,而汉中,便缺了一位管理者,当时刘备便选上了魏延,也可以从此看出刘备对魏延的认可,仅次于关羽,张飞。而魏延也把这次任务完成得非常顺利,曹兵丝毫没有占到任何便宜。也是得到众人的认可。

魏延一生可以说是一个传奇,立下了汗马功劳,却未被重赏,原因是其脑后有反骨。更重要的原因是,诸葛亮摆下七星灯续命的时候,魏延不小心扑灭了灯火,令诸葛亮意外离开了人世,当权的杨仪,也是和魏延结过矛盾,便不给魏延一个威武的称号,不然,三国的历史可能有所变故,可惜魏延一身本领,却不懂政治,反而落下一个被杀的结局,着实令人惋惜。如此本领的人物,是否更适合五虎的称号呢?

参考文献:

《三国演义》《三国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