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汉五虎将中有位菜鸟,名气很高,实力却不能看

说到蜀汉,不止谋士多,能征善战的武将更是数不胜数,最让我们印象深刻的便是号称五虎上将的将军,五虎各有本领,按战绩能力排名便是,关羽,张飞,马超,黄忠,赵云。而一直有言说,五虎中有位将军,怕是不能配得上五虎的称号?

五虎上将,早在三国时期就成立了,是指五位将军,其中,关羽张飞早就跟随了刘备,并且与刘备交情深厚,战绩赫赫,位列五虎将第一第二,也是无可厚非。在刘备还依附袁绍时赵云加入五虎,而黄忠加入五虎时,刘备正在收复荆州,马超是在刘备攻打益州刘璋时加入,就这样,组成了名气颇高的五虎将军。五人为蜀汉的建立立下了汗马功劳,成为代代有名的五虎将。

关羽张飞

关羽,五虎之一,刘备成为汉中王之后,派关羽率军围襄樊,曹操也前来帮助关羽刘备,关羽擒获于禁,成功除去了庞德,这一功劳震撼华夏。关羽去世后,逐渐被人间神化,被民间尊称为“关公”。张飞,据水断桥事件,与诸葛亮,赵云合作有当,扫荡西川,于江州义释严颜。在汉中之战打败了张郃,贡献了极大功劳,被加封为西乡侯,后被范疆,张达刺杀去世,在五虎中能力排名第二,实力不容小觑。

马超黄忠

马超,早期随曹操部下钟繇征战,马超的父亲马腾选择去京城做官,马超便选择留驻关中,统领了父亲的手下部队。渭水大战,这么出名的战争,也是让人感叹到今日,当时曹操也是一度感叹道“马儿不死,吾无葬地也。”令人可惜的是,像马超这样的英雄好汉却是遗憾的早年病死。黄忠,开始的时候是刘表的手下,后来才因为各种原因归降刘备,和刘备入川作战。在汉中之战时,黄忠一举将夏侯渊斩杀,为刘备立下功劳。

赵云

接下来,便是此次的让人产生疑问的菜鸟赵云?早期跟随公孙瓒,后来在邺城加入刘备,救了刘禅两次,也就是刘备的儿子,当然对刘备有恩情,称“单骑救主”。赵云一身是胆,刘备的军中将士也称其为“虎威将军”。蜀汉政权,赵云经历了两个朝代,年纪长老。这会不会就是被说成菜鸟的原因呢?实际上呢,赵云是一个有胆有识的虎将,他的政治远见和战略判断不低于其他四位将军的,这也是其位列五虎的重要原因之一。赵云,被称实力不能看?是位菜鸟?是因为他的功劳没有其他四名将军显赫。而这一切也是另有原因的,不能因为其工作性质不同,就歧视于他蜀国中央由此五人为统帅,正得其人,“五虎将”之称,非虚也。

参考文献:

《三国演义》《三国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