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公公经常通风报信,为何妖怪不杀了他?看看他的背景

在《西游记》中,当孙悟空从五指山下解放出来,答应如来佛祖护送唐僧去西天灵山求取真经。到了取经路上,孙悟空才发现当年大闹天宫的时候,天庭上的那些神仙不出力就算了,沿途的这些妖魔鬼怪不仅有后台,还有法宝,打起架来,就算他齐天大圣会七十二变也不一定能打得过。
图片
为了避免自己冒冒失失,在不了解对手的情况下打架,孙悟空通常都会用金箍棒敲一敲附近的地下,土地公就会出来,对他通风报信。土地公是中国神话故事里最常出现的神仙,在现实中,也有不少神龛祭祀,他们的想象就是一个慈眉善目的老人家,对当地的各种情况非常了解,会一点小法术,但是打架又不行,还比不过山神。
土地公公的背景
图片
土地公对孙悟空通风报信,这些法力不比孙悟空的妖怪们,肯定有所察觉,但他们不去动土地公,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个原因,是因为土地公这个职位虽然低微,但确实是天庭带编制的职位。孙悟空大闹天宫,最后被镇压五百年,就轻轻松松放过他,那是因为灵山和天庭一起策划取经这事的时候,就已经瞄上了孙悟空。
图片
孙悟空在取经路上,就连天庭上那些神仙的坐骑、童子都打不过,所以天庭的实力并非《西游记》中描述的那么低。取经路上的那些妖怪,尽管知道土地公的所作所为,也不敢杀他,与天庭正面为敌,在他们眼里,一个被放水的孙悟空,实力还比不上天庭上的神仙们。
图片
第二个原因,则是要看土地神这个职位背后站着的人。在中国的神话故事里,巫族和妖族的大战,导致人族生灵涂炭,天道出手干预。为了偿还罪孽,妖族的女娲娘娘用泥土捏人,巫族的后土娘娘,则将自身身躯化为山川大地,她又被称为“万物之母”。土地神虽然是个小小的神职,但这个职位的主管天神却是后土娘娘,她虽然不管什么事情,但她的地位和法力比起玉帝都不低。都说天子门前,芝麻官都有天大的后台,就连神话故事也无法避免,那些妖怪也是清楚这些门路,对着这个几乎毫无战斗力的土地公忍了下来。
参考文献:
《西游记》《大唐西域记》